首頁 -> 內地

吳尊友談堅持動態清零:奧密克戎流行期間死亡數比德爾塔高

分享到:
2022-04-01 16: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日電  4月1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並回答媒體提問。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圖源:新華社

有記者提問稱,有網友說,過去奧密克戎原始株傳染性相比較弱,潛伏期較長,患者潛伏期病毒攜帶量不足以導致高傳染性,易被察覺,給“動態清零”提供了良好條件。但是奧密克戎BA.2一旦被感染,傳播迅速且絕大部分是無癥狀,請問在這種情況下為什麼仍然要堅持“動態清零”,我們又該如何應對這種挑戰?謝謝。

吳尊友: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我們必須堅持動態清零。第一,盡管奧密克戎BA.2.毒株流行時具有較高比例的無癥狀感染者,但由於其傳播速度快,短時間內會產生大量的感染者,且造成的死亡總數依然很高。通過分析國外一些國家公佈的數據可以看出,奧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間造成的死亡數,比德爾塔毒株流行期間同期造成的死亡數還要高。這說明,奧密克戎毒株的流行,對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危害依然是十分嚴重的。因此,必須力爭在短時間內控制疫情。第二,中國的防控實踐證明,動態清零,依然是控制新冠疫情的最經濟、最有效的防控策略。

做到動態清零,需要發現、管理每一個感染者,包括無癥狀感染者。對於無癥狀感染者來說,確實存在發現難的挑戰。針對這一特點,我們可以借助一些技術手段。第一,通過大數據協助流行病學調查理清傳播鏈,對密切接觸者追蹤,發現傳播鏈上的無癥狀感染者。第二,將監測防線再前移一步,通過“抗原篩查+核酸診斷”的監測模式,盡早發現無癥狀感染者,切斷傳播鏈條。謝謝。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