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新冠感染者以輕癥為主為何還要“動態清零”?中國國家衛健委回應

分享到:
2022-03-22 15:48 | 稿件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3月22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慎終如始、從嚴從實從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如果在疫情之中新冠感染者以輕癥和無癥狀感染者為主的疫情形勢下,為什麽還要繼續堅持“動態清零”政策?

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在發佈會上表示,首先我們必須認識到中國輸入的壓力還是非常大。從全球來看,新冠肺炎疫情仍處於大流行期,仍然是構成全球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國周邊的一些國家和地區的疫情還在上升的階段,所以外防輸入的壓力依然存在。另一方面,當前國內本土已經呈現了點多、面廣、頻發的疫情態勢,所以內防擴散也是一個重要任務。

“面對這些壓力,必須要堅持總的策略和總的動態清零方針。”梁萬年表示,從奧密克戎變異毒株來看,它和德爾塔相比,雖然致病率、致死率有所降低,但是其傳播力很強,這樣的強大的傳播力和感染人數基數很大,一個大的感染基數乘上它的致病率、致死率,就會形成一個大的重癥群體甚至是死亡的群體。從相對數來看,奧密克戎似乎輕微,但是從絕對數來看,它的危害依然很大,所以我們其不能夠忽視。  

梁萬年表示,特別要強調的現在無癥狀感染和輕癥比例的增高由三個方面的因素綜合結果:第一,奧密克戎變異株本身相對溫和。第二,疫苗接種效果,接種了疫苗以後感染以後輕癥比例就高,甚至讓他不出現癥狀。第三,還有一點非常重要,恰恰是因為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有效的防控措施,導致群眾不感染或者感染以後,能夠快速識別出來,讓感染者的病情不發展。

梁萬年認為,中國具備動態清零的基礎和條件,更具備能力,而且近年來的防控已經證明實行動態清零是我們國家一個有效的做法,一個經驗,也是符合中國實際的。比如說從2021年的4月份以來,所形成的本土散發病例甚至是局部的聚集性疫情都和境外病例有關聯,反過來說,中國本土是干凈的。這種本土的干凈使我們實行動態清零奠定了一個非常好的基礎,因為我們能搞清楚每一起病情的來龍去脈,這是我們的基礎。    

梁萬年表示,中國幾年的防控實踐已經形成了一套比較有效的組織管理體系,應急機制和應急處置的能力,比如說疫苗接種,剛才焦雅輝局長所說的快速核酸檢測包括它的能力等等,我們有了工具,而且我們用起來比較得心應手。  

梁萬年認為,中國老百姓特別理解,並且能夠積極參與到動態清零的抗疫鬥爭當中來。這些組織基礎、科技基礎,我們具備的能力還有強大的人民群眾理解和支持的基礎,為我們動態清零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在當前這種復雜的,面對輸入的壓力和內部擴散壓力的復雜、反復、嚴峻的形勢,我們應該堅持動態清零這個總方針不動搖。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