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張伯禮解答中醫藥對老年新冠奧株感染者和後遺癥救治方案

分享到:
2022-04-25 18: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5日電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張伯禮25日在上海接受媒體採訪時,對於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的老年感染者和康復者後遺癥,中醫藥採取了什麼救治方案等問題做了回應。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張伯禮。圖源:新華社

據悉,上海人口老齡化較重,感染者中老年人數量多。對於老年感染者,張伯禮表示,第一個原則是“新老疾病兼顧”,治療新冠肺炎,更重視基礎疾病治療,尤其重視基礎疾病的變化。從治療經驗上看,單純治療新冠並不困難,但夾雜著不穩定的基礎疾病治療起來比較棘手。

第二個原則是“扶正祛邪”。老年人往往正氣不足,臟腑虛損,氣血不暢,痰濁瘀滯等基礎病證較多,感染新冠病毒後容易迅速加重,需要重點救治,在治療時,要注重扶正,保護正氣,採用比如益氣活血、益氣養陰等方法。在袪邪上,注重“清”和“通”,可採用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等方藥。

第三個原則是治療關口前移,先癥而治,截斷病勢。患者從無癥狀到有癥狀是一個過程,需要提早干預。

他說,總體來看,就是要分辨高危人群,重視基礎疾病變化,多學科聯合,早期干預,辨證論治,一人一策,抓住主要癥狀和核心病機確定好中西醫結合臨床救治方案策略。在用藥時機上體現“早”“快”,在治療策略上體現“清”“通”等關鍵要素,有時可起到四兩撥千斤作用。先癥而治,並注重調節機體整體狀態,避免老年患者進展為重癥,截斷病勢,減少死亡。

另外,現在上海每天出院出艙的治愈人員越來越多,對他們後續的康復,中醫藥起到了哪些作用的問題,張伯禮說,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以來,人們已關注是否存在後遺癥。患者核酸轉陰、符合相關指標要求之後就可出院出艙。但有些人並沒有完全治愈,有的人免疫功能還未完全恢復,還有的人因為新冠病毒對心臟、肝臟、腎臟等造成損傷,功能指標還不正常。因此,對於新冠肺炎出院出艙患者,還需要有一個康復的過程。

張伯禮指出,總結武漢及以後歷次疫情患者康復情況,部分患者有疲乏無力、肌肉酸痛、心悸、氣喘、焦慮失眠、脫發等情況,一般採用中西醫結合的辦法,西醫做健康評估,中醫促進康復。經過積極康復,多數人的相關癥狀基本在三個月到半年的時間內逐漸消除。

由於奧密克戎變異株出現的時間較晚,對其所可能引發的後遺癥還需要更多的觀察。整體來看,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後出現的無癥狀感染者多,患者治愈後出現的後遺癥或者持續癥狀,也比早期毒株所導致的癥狀相對較輕,當然還需要進一步觀察研究。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