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專家:目前看奧密克戎比流感的症狀還輕

分享到:
2022-03-18 21: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 中國3月以來的新冠疫情,各地累計報告的陽性感染者已經超過18000例,涉及28個省份。其中,無症狀感染者、輕型病例比例高。有專家認為,奧密克戎引發的症狀更像感冒,肺炎方面的症狀很少。

中國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北京地壇醫院副院長蔣榮猛17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奧密克戎引發的症狀更像感冒,肺炎方面的症狀很少。目前看,奧密克戎比流感的症狀還輕。

3月15日,中國推出的第九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的一個重要變化是,提高新冠患者入院門檻,降低出院門檻。據蔣榮猛介紹,從中國最早出現奧密克戎輸入病例來看,比如天津、廣東、河南等地,重症率很低。以河南南陽的疫情為例,重症率只有0.6%。也就是說,與德爾塔相比,奧密克戎引發的重症率是其十分之一。從這次吉林的情況來看,危重症的比例也相當低。

香港中通社圖片

蔣榮猛指出,奧密克戎變異株以無症狀和輕型病例為主,大多數不需要過多的治療。如果全部收到定點醫院會占用大量的醫療資源。新冠肺炎是一種自限性疾病,奧密克戎的感染者則更加典型。我們現在收治的病人,即便是有肺炎症狀的普通型患者,病程也不會超過五天,大部分在三天左右就緩解了。大部分病人不需要特殊藥物,只有很少患者體溫會超過39度的,發熱病人給予對症退熱治療, 3天左右體溫便會恢復到正常。

蔣榮猛表示,大多數患者退燒後不再有明顯症狀,部分人的咳嗽、咽乾、咽痛等呼吸道症狀可能會持續五天左右。因此,輕症患者不需要針對新冠病毒的特異性治療和藥物干預。地壇醫院最近收治的三百多個病人中,只有個別患者需要輸液治療,而且大多也是營養液、極化液。需要進行藥物治療的,更多是治療患者本身的基礎性疾病。我們目前做的主要是通過一些支持療法、讓感染者平穩康復。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