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張文宏:上海抗疫成效初顯 重癥救治面臨挑戰

分享到:
2022-04-25 15: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5日電  據媒體4月25日消息,中國上海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上海抗疫成效初顯,病死率維持在0.0178%(87/48.8萬),但重癥救治面臨挑戰。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圖源:新華網

4月以來,上海實施了嚴格的全域靜態措施,堅決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這段時間的成效如何,張文宏表示,上海從4月初以來每日最高2.7萬例感染,到目前逐漸降至每日2萬例左右,病毒傳播的基本再生數,也從R0=9.5左右,降低至現今的有效再生數Rt=1.0左右。特別是疫情最為嚴重的浦東,則率先將有效再生數Rt降至1以下。雖然疫情仍存在較高反彈風險,但好消息是管控區外的社會面病例數呈逐步下降趨勢,部分行政區已實現社會面篩查全陰性。後續的社會面清零工作仍然非常艱巨,需要予以充分重視。特別是因為病例數量的增加,脆弱人群的救治挑戰開始呈現。

對於最近幾天,上海重癥和死亡病例明顯增加的問題。張文宏回應說,我們在臨床救治時面臨的重癥病例患者,幾乎都合並有嚴重的多臟器基礎疾病,且病情危重。死亡的直接原因,大多是基礎性疾病導致。這些患者,雖然新冠引發的肺炎不一定嚴重,但基礎疾病的救治,仍是一個嚴峻的挑戰。

至於上海這波疫情,和之前的武漢情形有哪些異同。張文宏指出,奧密克戎新冠變異株流行以來,我們發現與早期武漢疫情期間有重大差異,當時新冠肺炎病死率最高的時候達5%以上。今天,即便把基礎疾病死亡的病例計算在內,上海總病死率維持在0.0178%(87/48.8萬),而其中新冠重癥肺炎死亡占比很低。目前對病死率造成最大影響的,是高齡患者與基礎疾病患者的病故,這是上海當前救治面臨的最大挑戰。新冠陽性的基礎疾病或其他急性疾病患者救治,會造成醫療資源上的壓力。

張文宏強調,在上海,出現重癥肺炎癥狀的新冠患者,絕大多數是沒有接種疫苗的老年人或者基礎疾病患者。因此,應該進一步推動疫苗接種,對疫苗接種有困難的老年人與長期基礎病患者,可以積極地送疫苗上門,一定要保護好這部分脆弱人群,免於新冠流行帶來的風險。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