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張伯禮:新冠回歸乙類管理條件日趨成熟

分享到:
2022-12-08 19: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8日電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新冠肺炎回歸乙類管理的條件日趨成熟,但降級管控的舉措是疫情防控的重大調整,應堅持穩中求進、走小步不停步,適時有序作出調整。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圖源:新華社

據報道,奧密克戎變異株雖然傳染性變強,但毒力變弱,病死率已大大降低,98%以上的感染者屬於無癥狀及輕癥患者。張伯禮說,新冠在全球流行近3年後,隨著病毒的不斷變異,其致病力逐漸減弱趨勢明顯。

根據最新統計數據,奧密克戎變異株及其進化分支BA.1、BA.2、BA.5系列,包括BF.7、BQ.1和重組體XBB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爾塔等變異株明顯減弱。如本輪疫情廣州市累計報告新冠本土感染者超過16萬例,無癥狀感染者占感染者總數約9成,重癥、危重癥僅4例,無死亡病例。

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7日發佈的優化落實疫情防控的“新十條”中,提出要科學精準劃分風險區域,不得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進一步縮小核酸檢測範圍、減少頻次;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無癥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一般採取居家隔離等。對此,張伯禮表示,“從病毒及疾病特點看,當下延續甲類管理的必要條件已經明顯逐漸減少。”

他說:“將新冠肺炎回歸到乙類管理,可以將大量的醫療資源從方艙醫院中釋放出來,回歸到正常的診療中;在搶救新冠患者中,可以將精力放在重點人群上;也可以為未來進一步優化防控措施提供一定的法律依據,做到有法可依。”

據了解,傳染病管理方式的主要依據來自傳染病的傳染性和致病力。對於傳染性強、致病力強、病死率高的傳染病,一般歸為甲類或乙類甲級管理,管控措施一般是採取強制性隔離、疫區封鎖等;對於致病力強、病死率高,但傳播能力有限,對社會造成一定危害的傳染病,歸為乙類。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