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為什麼不能像國外一樣取消防疫措施?專家解答

分享到:
2022-03-22 17: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2日電  近期中國本土聚集性新冠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針對當前防控形勢,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中國現在選擇“躺平”,勢必就會使群體龐大的老人、弱勢和脆弱人群容易造成感染。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對於什麼條件下可以回歸正常生活的問題,梁萬年回答說,從理論上來說,疫情結束有幾個方面:一,病毒變異是變得越來越弱了,它的致病力、它的傳播力越來越弱,對人的健康危害和生命威脅越來越小。二,疫苗更加有效,不僅僅是能預防重癥和死亡,也可以防止感染了,預防重癥和死亡率的能力更高了。三,有特效藥了,除了現有的有效藥物以外,可能出現了更有效的藥物,甚至是特效藥,早期就可以把病情阻斷。四,國際上其他國家的疫情也在減輕,我們外防輸入的壓力變小等等。

至於為什麼要堅持動態清零,梁萬年解釋說,奧密克戎的傳播速度特別快,如果不施加干預措施,它的傳播將是指數性的傳播。雖然奧密克戎導致的疾病嚴重度不如德爾塔和先前的一些流行株,但它仍然有一定的重癥發生率和致死率。如果它傳播的人群基數大,尤其是對一些脆弱人群,比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總的基數大,再乘上它一定的重癥率和死亡率,那總的死亡人數和重癥人數就會很多,勢必會對正常的醫療需求產生壓力。在這種情況下,必須要採取有效的措施來遏制它。

為何不像國外一樣取消防疫措施?梁萬年指出,從國際上來看,一些國家選擇“躺平”是兩種免疫並存的,一個是通過自然免疫,也就是群體的感染,可以說已經有相當比例的民眾感染了新冠病毒,另一個是通過主動的疫苗免疫。

他說,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中國也選擇“躺平”,特別是全程和加強針的接種率還不完全高的情況下,勢必就會使群體龐大的老人、弱勢和脆弱人群容易造成感染。如果我們加強疫苗接種、加快科技研發,包括藥物的研發、疫苗的研發,我想我們也有可能有一個時機,可能奧密克戎又變了,變得更加溫和,傳播率和致病率更加低,那就是我們最好的機會。所以在現階段我們堅持總策略總方針不變,應該是最佳選擇,也符合中國的抗疫實際。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