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張文宏:中國目前疫情峰值雖高但趨於可控

分享到:
2022-12-19 11: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9日電 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18日晚通過線上出席廣東公共衛生論壇時指出,新冠病毒變異已趨向穩定,產生傳播力更強的病毒越來越困難,疫情正從大流行過渡到季節性、地方性流行。

中新網圖片

張文宏說,雖然目前疫情峰值很高,但是趨於可控。“我們目前‘走出’的時間節點,剛好是從‘大流行階段’向‘地方性流行或者季節性流行’的階段,將來由於有廣泛的免疫接種再加上自然感染,兩者形成的混合免疫屏障,對於防控奧密克戎變異株來說有極強的作用。”

在張文宏看來,他不懷疑將來會有新的跳出奧密克戎家族的變異株出現,但是因為人體的免疫力對新的病毒株仍然具有很強的交叉免疫反應,這將使疫情進入季節性流感一樣的流行模式。

對於當前疫情的風險評估,張文宏說,雖然疫情整體上表現為致病性趨弱,但社會必須為極端情況下的疾病危害以及醫療資源缺乏做準備。此外,社會還要充分估計到當前整體的疫苗覆蓋率,特別是脆弱人群中的覆蓋率不足。

“應該盡快根據各省市摸底的高危因素人群基數,完成藥物儲備,屆時若能對100%高危因素患者覆蓋抗病毒藥物,將有效降低具有高危因素人群的重症率,並盡快提升60歲以上老年人疫苗全程接種率至90%。”他說。

12月18日,中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995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77例;本土病例1918例。(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