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疾控:奧密克戎病死率遠高於流感

分享到:
2022-04-07 10: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6日電 中國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6日表示,奧密克戎毒株毒力下降是相對既往毒株而言,目前看它的危害性仍然高於所謂流感,尤其對於未接種疫苗或沒有全程接種疫苗的老年人。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

4月6日下午,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有記者提問,從目前報告情況來看,本土新增感染者大多數為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有人說奧密克戎危害小。

對此,王貴強表示:“奧密克戎毒力下降相對既往毒株而言,從目前數據來看,它的危害性遠遠高於所謂的流感。”他說,吉林這次疫情,重症病人甚至死亡的病例,都是沒有接種疫苗的,或者接種疫苗的比例非常低,這也是奧密克戎危害性很重要的體現。香港這次的疫情,香港特區數據顯示目前有110多萬感染者,死亡8000多例,總的病死率是0.7%,病死率0.7%遠高於流感的病死率。

王貴強分析,目前我們國家流行的奧密克戎毒株從整體來看,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確實比較高。第一,因為奧密克戎毒株毒力有所下降,上呼吸道感染為主,下呼吸道感染比較少,肺炎發生率比較低。第二,因為目前疫苗接種的本底之下,我們國家大量接種疫苗,所以剛剛提到疫苗接種重症比例明顯低。第三,主動核酸篩查,很多病人在潛伏期發現,所以無症狀感染者比例相對高。第四,青壯年感染奧密克戎毒株無症狀和輕型病例也比較高。

王貴強表示,香港的疫情數據給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提示,疫苗接種與否和患者的病死率關係非常密切。從香港病死人群數據來看,沒有接種疫苗的病死率是3.2%,接種一針疫苗的病死率0.96%,接種兩針0.14%,接種三針0.03%,可以看到三針疫苗接種可以有效降低奧密克戎感染以後的病死率。目前我們還不能麻痹大意,一方面要採取積極有效的防控策略,另一方面一定要積極推動疫苗的接種。在這裡,我要呼籲廣大的老年朋友積極接種疫苗,尤其是加強免疫,第三針至關重要。只有把這些老年人有基礎病的高風險人群保護好,把疫苗打下去,才可以真正降低奧密克戎的危害性。(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