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疾控專家吳尊友:奧密克戎傳染性強 強在“通吃”

分享到:
2022-01-22 21: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接受北京官媒訪問時表示,奧密克戎毒株的傳染性強,強在“通吃”。就是不管有沒有接種疫苗,奧密克戎毒株都可以令人感染。

據新京報報道,吳尊友表示,奧密克戎毒株的傳染性強,強在“通吃”。接種疫苗對於預防(奧密克戎毒株)感染效果非常有限,雖然可以預防重症。但它突破了疫苗的保護作用。

他說,防疫策略的進一步調整、完善是必要的,但是什麼時候調整,怎麼調整,現在不清楚,因為現在還沒有“一招制敵”的好方法。

至於新冠病毒會變成流感一樣嗎?吳尊友表示,可能性很小。他解釋,因為流感是上呼吸道疾病,它主要感染咽喉部位;冠狀病毒是下呼吸道疾病,主要感染肺部,也有可能感染人的其它器官。

“病毒感染的部位不一樣,出現的症狀就不一樣,肺部感染容易引起肺炎,上呼吸道感染就很少引起肺炎。感染新冠病毒的病死率,即使是病死率較低的奧密克戎毒株,也比流感高。”

吳尊友說,從免疫力角度來說,流感疫苗的保護效力時長能維持一年,新冠疫苗只有3至6個月。因此,很難把新冠當作流感一樣來看待。

圖源:新華報業

此前,世衛組織發布搜集到的357206份病毒基因序列樣本中,58.5%的樣本為奧密克戎毒株,德爾塔毒株佔比下降至41.4%。

自2021年11月底中國內蒙古滿洲里出現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以來,從東北到西北、華東,再到華北、中原,內地形成了一波持續達近兩月的新疫情,多數時間單日確診病例超過百例。在天津等地的確診病例中,出現了奧密克戎毒株。

美國、英國和法國等國的疫情形勢更嚴峻。世衛組織的數據顯示,2021年12月23日,英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突破10萬例,刷新了2021年1月創造的單日確診6.8萬例的紀錄;進入2022年後,繼續再創新高,於1月5日達到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的峰值,21.83萬例。

同樣刷新紀錄的還有美國。1月12日,美國新增確診病例突破100萬例,達133.67萬例,刷新疫情暴發以來該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的最高紀錄。由於這些國家的確診病例大幅增加,全球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也形成了一個新的峰值,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超300萬例。(完)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