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病毒專家金冬雁:放寬防疫措施合理 但要加固民眾的免疫屏障

分享到:
2022-04-06 16: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大流行第三年,COVID-19已造成全球超過4.9億人確診、610萬人死亡(數據來源: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COVID-19 Dashboard)。科學家們用全新技術,以及史無前例的速度研發出疫苗,試圖終結疫情的持續暴發,但病毒也在不斷變異中。截至2022年4月5日,各國主動上傳的COVID-19確診病例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已逾1000萬筆,而每個時期主流的病毒株都不相同。(數據來源:GISAID數據開放平台)

  【字幕】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前表示,在英國首次發現並被稱為XE的兩種Omicron毒株(BA.1和BA.2)的雜交體可能是迄今為止傳播性最強的變體。英國衛生局表示,至今已紀錄了630多例XE病例。新變種的不斷出現,是否需要引起公眾特別的關注?對此香港大學病毒學家金冬雁教授,在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應該密切關注,但無需過度恐慌。

  【同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 金冬雁

  Omicron-XE也好,新的重組(變種病毒)也好,每天每時每刻,其實都是在發生,能够被大家發現的這種是冰山之一角,能够在這些優勢突出的比拼中占有一席之位的(病毒)又更加是鳳毛麟角,最後它就能够成為全球優勢獨株。從疫情開始到現在,如果說這個點突變的這些突變體,突變型態大概有成千上萬個,因為重組造成新突變也有幾百個,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數得出來,它真正在全球造成有規模的影響的,大概可能也就六七個。

  【同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 金冬雁

  成千成萬的突變體,包括它的點突變,只要它沒有在相當規模的人群裡面發生傳播,就不值得大驚小怪。即使是世衛組織現在對於Omicron-XE也好,對於其他也好,那也是叫warning and monitoring(注意監測),就是說我們去注意監測就好了,沒有其他的特別的原因,要特別注意的。

  【字幕】隨著疫情在港漸趨平緩,防疫措施也在逐步放寬。4月1日,香港取消了對九個國家實施的地區性航班熔斷制,從海外抵港的香港居民檢疫期由14天縮短至7天。如抵港者在檢疫期第五至七天連續取得陰性檢測結果,可提早離開檢疫酒店。金冬雁認為該措施合理且較為人性化,相信不會引致大規模的暴發,但要加固民眾的免疫屏障,堅持科學和精準防控。

  【同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 金冬雁

  你現在傳入的風險,不是沒有,是肯定有的,但是它跟你現在已有的風險比起來,風險是小的。你在香港的正常市民,你在社區裡面受到病毒傳染,比你被輸入的病例感染,可能性大100倍,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就沒有必要把門都給關起來,你把門都關起來,你自己都有很多人在外面。有好多人有工作的需要,有從商各方面需要,當時需要回來的,你長期不給人回來,這種閉關對這個城市本身也是有傷害的,至於說會不會造成第六波,我的判斷是不會,起碼是在短期內是不會的。現在採取的(抗疫措施)也是第一個跟國際看齊,第二個就是說我們7天也還是有道理的,因為現在病情短了,所以7天是足够的,而且就是說7天以後你還可以給他有追蹤的調查,這個其實可以說是一個人性化的,也是一個合理的安排。

  【同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 金冬雁

  香港再次發生重大疫情的可能性已經減少了,因為大部分人都已經通過自然感染或者(接種)疫苗有一定的免疫屏障了,現在能够做的事情就是再加固免疫屏障,加固到更強,如果大家都打完三針,受過感染的人也再打兩針,這樣就是說它就非常強了,如果你保護好老人以後,風險就很低。那時候來的話,如果我們還是仍然堅持那幾樣,一個堅持叫科學防控,一個叫精準防控,常態防控,在這一波裡面已經受過感染,(以及)打過三針疫苗的這部分人,除非現在變成了一個完全可以又再感染的毒株,只要你沒有(變成這樣的)毒株,現在還是BA.2、BA.1或者是Omicron-XE,它在香港是不可能感染的。如果有第六波,我們就吸取這一次的教訓,就沒有這個問題。

  記者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