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奧密克戎BA.2.75或襲港?專家提醒冬季需防三點

分享到:
2022-10-09 19: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近日,新加坡出現具免疫逃逸新變種病毒株BA.2.75疫情,並開始加速傳播,令人擔憂相關個案會否輸入香港,造成新一波疫情暴發,但仍有不少家長不願帶子女接種疫苗。專家9日指,BA.2.75只是奧密克戎的分支,但香港冬季有其他因素可能導致疫情暴發,呼籲家長不要等待,盡快安排子女打針。

資料圖。圖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9日公佈,在9月至本月初,以網上問卷形式,成功訪問近150名家長,發現逾4成受訪家長“沒有”或“不會”讓子女接種新冠疫苗;學會亦曾在8月至9月期間,訪問約500人,發現只有不到一成人已接種第四針。

香港目前流行奧密克戎BA.5,但海外地區,如新加坡,出現具免疫逃逸的新變種病毒株BA.2.75。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升9日在電台節目表示,香港近日新冠確診數字回落後持續同一水平,確診入院數字微升,當局留意到海外地區出現新變異病毒株BA.2.75後,確診人數及入院數字有反彈,擔心同樣情況會在香港出現,加上冬季可能出現流感高峰,香港要做好準備。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也表示,BA.2.75更具傳播性,並對香港現時使用的口服及針劑藥物具有高度抗藥性,估計未來BA.2.75可能取代 BA.5成為主流病毒株。

冬季將至,BA.2.75會否在香港造成大規模暴發?其暴發的條件又是什麼?香港應如何應對疫下寒冬?

香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對於新變異病毒株,除了觀察其在實驗室的免疫逃逸情況,也要根據現實數據判斷會否出現大暴發。

他指出,BA.2.75和BA.5一樣,都是奧密克戎變種病毒的分支,而且在印度已成為主流病毒,當地確診個案和死亡率並沒有大幅上升,若香港仍有一定群體免疫,面對BA.2.75時的確診數字倍增速度不會很快,市民無需特別擔憂。

但香港冬季面對新變異病毒株仍需注意三點,梁子超說,冬季氣溫急降,新冠病毒會更活躍,而公眾又常在不通風的室內環境,或會增加病毒傳播效率;其次,病毒在冬季生存優勢較大,可能出現新變種;其三,群體免疫力和疫苗保護力會隨著時間衰減,令病毒較易傳播。

特區政府新冠疫苗接種數據顯示,現時只有不足三成3至11歲兒童和不足六成80歲以上長者完成三針疫苗接種。“無論如何,我呼籲公眾在冬季前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梁子超說。

對於特區政府已收到復必泰針對奧密克戎變異病毒株“二價疫苗”加強劑的認可申請,不少家長仍在等待,想讓子女接種新疫苗。

梁子超說,雖然二價疫苗對新變種病毒株有效用,但目前未肯定供港時間及供應量;而且二價疫苗是給12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的加強劑,接種之前必須先完成三針接種,亦不適合年齡較小的兒童接種,呼籲家長無需再等,盡快帶子女接種現有合適的疫苗。

高拔升表示,香港在應對BA.5變異病毒株時做的準備功夫,包括大量增加指定診所、提供視像診癥及送藥服務,有助處理疫情,當冬季出現服務需求增加,醫管局會加大服務量,亦會與私家醫院合作,做多重準備工作,應對疫情。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