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G20)現場觀察:巴厘島,起風了

分享到:
2022-11-15 16: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巴厘島11月15日電  題:現場觀察:巴厘島,起風了

  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

  中午時分,天邊一陣烏雲漸近,遮去半天的陽光和悶熱,海面變得沸騰起來。

  風雲變幻。吸引多位正在凱賓斯基酒店出席G20峰會、剛用完簡單午餐的各國領導人,步出會場,觀察近旁海邊潮起潮落。隨扈準備了雨傘跟進。眾人衣袖飄飄。


hk_c_image.png

  巴厘島,起風了。

  這是領導人峰會開幕的日子,二十國集團領袖們在這島上風雲際會,為各自和彼此面臨的困境、矛盾和發展,探索解決之道,醞釀新的遊戲規則。

  這不是一次簡單地回到起點,而是經過衝撞後加深了認識,是曲折向前。世界還是需要一起合作,“去全球化”行不通,至少在當下。

  兩年多的新冠疫情翻轉了經濟勃興的勢頭,地緣政治異化的俄烏衝突推高了能源糧食危機;美國為了抑制通脹一再加息,不惜犧牲發展,不顧各國痛批自私,仍無法確定成效。

   這次是二十國集團第十七次高峰會。上兩次峰會由於疫情,採取線上方式,各國變相被“隔離”了。兩年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難得可以再次面對面會談。兩年來,世界已變得不一樣,期間產生的各種衝突矛盾,希望透過G20這個平台,可以好好坐下來談一談,放下成見,達成最大的共識,重新出發。

  目前,峰會傳遞的最重要信息是:溝通與合作。這也是峰會主題“共同復甦,強勁復甦”的根本所在。

  至今,最受關注的應是中美元首會晤。近年以來,中美分歧矛盾不少,台海問題、貿易糾紛、高科技競爭,中美關係處於低迷,不單是中美兩國人民緊張,全球各國也表示擔憂,擔心這兩頭大象“打起來”。在此情況下,中美元首選擇在峰會前夕會面,而且是超長的三個多小時會晤,為峰會開了一個好頭。

  中美最高層的溝通、定方向,強調有效管控分歧,在核心問題亮明紅線,在敏感問題坦誠交流,恰恰凸顯了雙方對合作的強烈需要和信心。

  世界兩大經濟體間關係的“觸底回升”,相信也是眾多國家所樂見。

  15日,中法元首會面,總結過去3年的經驗,指出雙方通過各種方式密切溝通,使中法關係保持了積極發展勢頭,兩國重要合作取得積極進展。這次最高層級會面,未來幾天(包括曼谷APEC)還將進行。

  印尼、土耳其等國家領導人,也因為倡導溝通合作,其個人和國家影響力迅速提高。

  當今世界,存有諸多複雜變化。在峰會開幕禮上印尼總統佐科敲了“嚮鼓”:在當前困難局面下,希望二十國集團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包容性復甦的催化劑。他說,“我們別無選擇,拯救世界需要合作。”“我們不應把世界分成幾部分。我們決不能讓世界陷入另一場冷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則談到另一層面的思考:全球人口突破80億,而且還在持續增長,由全球各大經濟體組成的二十國集團是否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將決定著全球人類在未來是否能够享有一個和平、健康的地球。

  種種問題,需要各國做出回答,不能拖延。

    謀求合作的巴厘島,已經起風了。(完)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