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G20表情:中國與世界的相處之道

分享到:
2022-11-16 09: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正在印尼巴厘島火熱進行中。峰會正式開啟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1月14日下午在巴厘島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晤,兩國元首實現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

這場長達3小時12分的會晤舉世矚目,創造多個“首次”:“這是中美元首三年來首次面對面會晤,是拜登總統執政後兩位領導人首次面對面會晤,也是中美各自完成今年國內重大議程後兩國最高領導人的首次互動。”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圖片 謝光磊攝)

會晤談了哪些內容?

美國近年屢次干涉中國內政,台灣問題無疑是會談焦點。

習近平主席向拜登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希望美方將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落到實處。拜登也重申“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不支持“台獨”,不尋求利用台灣問題作為工具遏制中國。

有分析文章注意到,習主席“希望美方將承諾落到實處”的表述,顯示過去中方對於美方在涉台問題上的“承諾”感到并不滿意,佩洛西訪台為中美關係留下陰影,需警惕類似事件重演。

此外,習近平主席就美方以及國際社會關心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闡明了中方立場。關於經貿問題。習主席指出,打貿易戰、科技戰,人為“築牆設壘”,強推“脫鈎斷鏈”,只會損人不利己。中國有自強不息的光榮傳統,一切打壓和遏制只會激發中國人民的意志和熱情。如果美方在“脫鈎”這個問題上一條道走到黑,最終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關於烏克蘭問題,習主席強調開展對話談判,核武器用不得、核戰爭打不得,應防止亞歐大陸出現核危機,中方始終站在和平的一邊,將繼續勸和促談。

美國卡特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劉亞偉接受香港中通社采訪時表示,從雙方會議紀要來看,此次“習拜會”在所談問題上已設“護欄”。雙方都意識到雙邊關係失控的嚴峻性,若不加護欄,可能滑向衝突。

他認為,此次會晤效果積極,若美國多個部門願意執行此次會晤的決定,其實大有作為。“我們聽其言,不如觀其行。”

亦有媒體人指,至少兩個信號顯示會談情況尚可,包括會談進行了3小時12分,比原先估計的時間長;有後續安排,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或將訪華,繼續推進會談。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圖片 謝光磊攝)

此外,中美元首會晤的會議室有兩張長桌,每邊有9個座位。只有習主席和拜登沒有戴口罩,其他與會人員均戴上口罩,引人遐想。或許顯示對疫情防控的心態,已略為寬鬆了些。

“特殊之年” 的G20峰會,中方表態引人矚目。

與會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會見了法國總統馬克龍、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韓國總統尹錫悅、荷蘭首相呂特、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塞內加爾總統薩勒等。

習主席向馬克龍強調,中國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將為包括法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新機遇。希望法方為中國企業在法國發展提供更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習主席向阿爾巴尼斯指出,過去幾年,中澳關係遇到困難,這是我們不願看到的。中澳兩國同為亞太地區重要國家,應該改善、維護、發展好兩國關係。

有分析認為,習主席出席G20峰會,應約與拜登、馬克龍等多國領導舉行雙邊會見。“應約”兩字相當重要,顯示了這些國家,特別是美法主動要求要和習主席會面。中國的全球影響力與日俱增,西方國家都要謀求與中國對話。

的確,中美元首會談,是拜登提出的要求,而且是拜登去了習主席下榻的酒店。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對香港中通社分析指,為部署兩年後的大選,拜登在美國內政方面可以發揮的空間不大,唯有企圖透過外交方面有些收穫,以挽救其低迷的民望。這個時候,正是拜登需要中國的時候。

中美關係的世界性意義不可低估。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政府的內外政策公開透明,戰略意圖光明磊落,保持高度連續性和穩定性。

正如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所言,不能簡單用競爭定義全部的中美關係,合作始終是中美兩國的最好選擇。中美合作有利於各方,開闢的是中美雙贏、世界共贏的未來。

上一次G20領導人“整整齊齊”地聚在一起,還是在2019年6月的日本大阪。其後,新冠疫情席捲全球,俄烏衝突全面爆發後,能源、糧食、通脹危機迅速外溢到其他國家,G20輪值主席國印尼也承受到了經濟危機的壓力。

中方一向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特殊之年”,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立場磊落、態度堅定,一定程度上吹散籠罩在疫中世界的經濟隱憂與政事多紛。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