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G20)台媒看習拜會:中美建構“護欄” 民進黨“抗中”牌漸失效

分享到:
2022-11-15 14: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 題:台媒看習拜會:中美建構“護欄” 民進黨“抗中”牌漸失效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中美元首當地時間14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完成會晤,台灣問題如預期成為會談中焦點議題,中國再次就台灣問題劃下紅線。有台媒認為,中美嘗試藉“習拜會”建構關係“護欄”,民進黨的“抗中”牌在此背景下將漸漸失效。

圖為台北101大廈 來源:新華社

歷時3個小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的面對面會談結束。中美領導人握手時臉上自然的笑容預示著會談的順利,無論能否在會談中達成共識,能夠開展疫情後的首度線下對談,對雙方而言都有重要意義。

儘管今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並未阻擋“習拜會”成行,台灣問題仍然是此次會談的焦點。

習近平主席當面向拜登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希望美方將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落到實處。拜登也重申“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不尋求利用台灣問題作為工具遏制中國,希望看到台海和平穩定。

針對中美元首有關台灣問題的表態,台媒“聯合報”分析指,中美領導人皆表明己方紅線,也清楚對方的紅線,雙方都極力推動讓雙邊關係回到正軌,築起關係“護欄”。“中國時報”同樣談及“護欄”概念,認為“習拜會”嘗試將台灣問題納入“護欄”紅線區進行管控,構建防火牆,雙方都不希望因為台灣問題“引火上身”。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主任盧業中表示,中美嘗試藉“習拜會”建立的關係“護欄”,但“護欄”的具體內容、做到何種程度才能避免雙方衝突,恐怕難以在一次會談中就完全定案。

有分析文章注意到,習近平主席“希望美方將承諾落到實處”的表述,顯示過去中方對於美方在涉台問題上的“承諾”感到並不滿意,佩洛西訪台為中美關係留下陰影,需要警惕類似事件重演。

不論中美在台灣問題等諸多議題上是否存在分歧,避免衝突產生、尋求合作,為兩國關係找到正確方向是雙方明確的共識。

“中國時報”指出,台灣明年將步入大選“政蕩期”,在美中“求穩”之下,台灣的“反中牌”或是“親美牌”的邊際效益將越來越低。台灣媒體人張禹宣也認為,“習拜會”用行動說明,解決台海危機的方式是“對話”而非“對抗”,民進黨“抗中保台”的招牌隨之粉碎。(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