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際媒體:習拜會氣氛緩和展現雙方穩定關係決心

分享到:
2022-11-15 12: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5日電    中美元首在印尼會晤的氛圍比預期緩和,一改兩年來中美高層會談時火藥味甚濃的畫面。有媒體分析,中美都力圖向國際社會展現穩定兩國關係的決心。

習近平和拜登在印尼會面  圖源:香港01

歷時3小時12分鐘的“習拜會”11月14日傍晚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在進入會場前,簡短地微笑寒暄并握手合影。這是拜登2021年1月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中美元首首次面對面會晤。

美國白宮會後發出文告稱,習拜兩人針對一系列課題直率地闡明各自的優先考慮事項和意圖。中國央視新聞則報道,兩國元首都認為此次會晤“深入坦誠和建設性”。

美聯社在報道中透露,為了安排這次拜習峰會,白宮官員與中方官員花了好幾個星期討論會晤的細節,最後決定峰會在習近平下榻的旅館舉行,峰會過程中,由雙方的譯員提供同聲傳譯。

路透社引述拜登政府的一位官員稱,這次面對面會談不是孤立事件,它是一些列持續接觸的結果,“我們在幕後進行了嚴肅的、持續性的、安靜的、長達幾十個小時的外交互動”。

英國BBC報道稱,雖然中美元首會談的開場詞聽起來頗為友善,但中美兩個超級大國的關係,已經降到了幾十年來最低點。不過在私人關係層面,很少有領導人能像拜登和習近平那樣熟悉對方。兩人過去曾見面至少8次,拜登說他們私人會談超過25小時。這次習拜會,是兩人時隔九年再次面對面。

美國之音以《拜登面晤習近平 雙方承諾坦誠對話》的報道中援引拜登的話,“兩國領導人都有責任來展現中國與美國能够管理分歧,不讓競爭發展到接近衝突。

美國華爾街日報以《習拜會將商討優先事項,並探討美中紅線》為題,指出美中雙方將尋求緩和數月來不斷加劇的緊張局勢,並更好地理解彼此在未來幾年的優先事項。

法新社報道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采取了更加和解的語氣,并指出中國無意取代美國或 "改變現有國際秩序"。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說,這是拜登入主白宮以來兩人首次面對面,在某種程度上具有摸底的性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重申了傳統的強硬立場,習近平稱,台灣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新加坡《聯合早報》刊載兩岸學者對習拜會的分析,中國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朱鋒認為此次習拜會重點是對外展現兩國領導人管控和穩定兩國關係的決心。台灣大學政治學系主任張登及預計,中美接下來可能逐步恢復佩洛西訪台後,北京宣佈暫停的溝通機制。(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