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美元首會晤取得哪些真正進展?

分享到:
2023-11-17 10: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當地時間11月1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舊金山斐洛里莊園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中美元首會晤。兩國元首就事關中美關係的戰略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以及事關世界和平和發展的重大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會後拜登在社交媒體發文稱“取得了真正的進展”。

當地時間11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三藩市斐洛裡莊園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中美元首會晤。這是會談後,拜登邀請習近平一道在斐洛裡莊園裡散步。(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習拜會”持續2小時許。拜登熱情迎接習近平,會晤并共進午餐後,拜登邀請習近平散步,并親自將其送到上車處道別。當被問及會談進展如何時,拜登向記者竪起兩個大拇指。

會後,雙方各自發表聲明,均形容會談坦誠、深入、有建設性。拜登更連發6條涉及中美會晤的社交媒體貼文,稱“這是我們進行過的最具建設性和富有成果的討論”,“取得了真正的進展”。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16日向香港中通社解析,此次“習拜會”的重大進展體現在三個方面:其一,中美清晰地讓對方知道各自對一些關鍵問題的想法;其二,達成重要共識,將兩國之間的結構性矛盾,和對世界肩負的使命責任分開;其三,兌現雙方在外交、經濟、金融、商務、農業等領域恢復或建立的機制,將雙方在人工智能、氣候變化等領域的合作機制化,以及最關鍵的,從戰略到戰術、從具體操作層面到戰略意圖層面,恢復軍事安全對話機制。

不過,對於拜登的積極表現,王義桅直言,拜登藉APEC作秀,是為向其盟友及國內選民發出信息:他能搞定中美關係。但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方面,如美國對華科技經貿領域的打壓,脫鈎斷供等,均未作出實質性承諾。

在會談中,雙方對中美關係性質各自作出闡述。習近平指出,大國競爭解決不了中美兩國和世界面臨的問題,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并提出中美應該有新的願景,共同努力澆築中美關係的五根支柱。拜登則強調,美中正在競爭,美國將永遠挺身捍衛自己的利益、價值觀及其盟友和夥伴。

王義桅分析認為,雙方最大分歧點在於,中方認為,競爭并非中美關係的底色,兩國應該合作,而非藉中美矛盾綁架國際社會,逼別國站隊。美國外交戰略叙事則在誤導國際社會,將美國對中國的戰略打壓,描繪為中美之間的爭霸。

王義桅續指,雙方也存在共同點,均認同中美關係要留底線,要有規則,要回到健康的軌道發展。首先,從中美軍事接觸來看,此次會晤雙方同意,開展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這就避免了戰術上的擦槍走火。其次,強調合作,拓展了新的合作領域,包括引導人工智能的企業投資,避免演變為軍備競賽,以及恢復航班,加強人員交流等。

在台灣問題上,拜登在表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的同時,又重申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呼籲中方在台海採取軍事行動保持克制。習近平則明確指出,中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

王義桅認為,拜登是為了大選獲得利益集團支持,給中國設限,相較於巴厘島“習拜會”,美方對台立場實際上是倒退。中方對台立場是一貫的,不過在元首會晤時明確告知,是提醒美方不要妄圖玩變相支持“台獨”、掏空一中原則的戲碼,阻擋不了兩岸最終統一的進程。

“在巴厘島中美元首會晤的基礎上,本次會晤建立了新起點,將美方‘四不一無意’的承諾落實為機制。會晤對中美關係有所緩解,特別是軍事對話有了一定程度的恢復,證明中美關係在止損。”不過,王義桅指出,美國明年的大選將使中美關係遭遇波折,須有心理準備。(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