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美元首會晤持續2小時許 同意推動加強各領域對話合作

分享到:
2023-11-16 10: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6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5日在美國舊金山斐洛里莊園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中美元首會晤。據中國官媒消息,本次會晤持續2小時許,兩國元首就事關中美關係的戰略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以及事關世界和平和發展的重大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

當地時間11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拜登在斐洛里莊園舉行中美元首會晤。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兩國元首認可雙方團隊自巴厘島會晤以來討論確立中美關係指導原則所作努力,強調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保持溝通、防止衝突、恪守《聯合國憲章》,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開展合作,負責任地管控雙邊關係中的競爭因素。兩國元首歡迎雙方團隊繼續就此討論。

兩國元首同意推動和加強中美各領域對話合作,包括:建立人工智能政府間對話;成立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組,開展禁毒合作;在平等和尊重基礎上恢復兩軍高層溝通、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開展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同意明年早些時候進一步大幅增加航班;擴大教育、留學生、青年、文化、體育和工商界交流,等等。

兩國元首強調在當下關鍵十年中美共同加快努力應對氣候危機的重要性,歡迎兩國氣候特使近期開展的積極討論,包括:2020年代國內減排行動,共同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迪拜大會(COP28)成功,啟動中美“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工作組”以加快具體氣候行動。

習近平深入闡述了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指出,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中方重視美方在巴厘島會晤中作出的有關積極表態。美方應該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體現在具體行動上,停止武裝台灣,支持中國和平統一。中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

習近平指出,美方在出口管制、投資審查、單邊制裁方面不斷採取針對中國的舉措,嚴重損害中方正當利益。打壓中國科技就是遏制中國高質量發展,剝奪中國人民的發展權利。中國的發展壯大有內生邏輯,是外部力量阻擋不了的。希望美方嚴肅對待中方關切,採取行動,取消單邊制裁,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

習近平指出,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這既是從50年中美關係歷程中提煉出的經驗,也是歷史上大國衝突帶來的啟示,應該是中美共同努力的方向。只要雙方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完全可以超越分歧,找到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去年巴厘島會晤時,美方表示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這次舊金山會晤,中美應該有新的願景,共同努力澆築中美關係的五根支柱。

五根支柱包括共同樹立正確認知、共同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進互利合作、共同承擔大國責任、共同促進人文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中美元首“莊園會晤”大有講究。在此次斐洛里莊園會晤之前,習近平主席曾應邀與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特朗普舉行過“莊園會晤”。

“莊園會晤”是一種區別於正式訪問的會晤形式,氛圍比較輕鬆,有利於領導人構建私人關係;如能進行充分深入的交流,有助於兩國建立更穩定的關係。從美國對外交往的傳統來看,“莊園外交”是美國總統政治的重要組成部分,美國外交規格的最高形式之一。(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