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APEC | 王毅:中美元首會晤展現三個特點

分享到:
2023-11-16 13: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6日電  當地時間11月1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舊金山斐洛里莊園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中美元首會晤。兩國元首就事關中美關係的戰略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以及事關世界和平和發展的重大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會晤結束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就此次會晤的特點和取得的共識及成果向媒體介紹情況并答問。

王毅說,習近平主席是應拜登總統邀請,赴美舉行兩國元首舊金山會晤,同時應邀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剛剛,兩國元首在斐洛裡莊園的會晤談得很好,很全面,也很深入。

王毅表示,會晤有三個特點:一是戰略性。拜登總統向習近平主席專門發出了一份舉行元首會晤的單獨邀請,不同於本次APEC期間的雙邊會見安排。美方特別表示,這是一場中美“峰會”。可以說,無論從會晤安排的獨特性,中美兩國和國際社會的關注度,還是會晤本身的重要性而言,這都是一次具有戰略意義和深遠影響的元首峰會;二是歷史性。這次會晤是在中美關係處於關鍵階段的大背景下舉行的。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一個穩定的中美關係。習近平主席時隔6年再次訪美,兩國元首時隔1年再次面對面會晤,凸顯了中美元首外交的歷史傳承和時代價值,也延續了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多年來的交往,必將成為中美關係史中的里程碑,當今國際關係中的大事件;三是引領性。會晤持續4個小時,全程使用同傳。兩國元首面對面深度交流,就樹立彼此正確認知、妥善管控分歧、推進對話合作等最突出問題提出指導性意見,就應對巴以衝突、烏克蘭危機以及氣候變化、人工智能等全球性挑戰進行全方位溝通,進一步探討了中美兩個大國的正確相處之道,進一步明確了中美共同肩負的大國責任,形成了面向未來的“舊金山願景”,為實現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指明了方向,規劃了藍圖。

王毅表示,此次中美元首會晤成果是多方面的,雙方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惠基礎上,探討了各領域對話合作,在政治外交、人文交流、全球治理、軍事安全等領域達成了20多項共識。其中一些已經在元首會晤前成熟落地,一些是在此次會晤期間協商達成。(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