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APEC│中美各層面交往頻繁 “習拜會”預期升溫

分享到:
2023-11-09 18: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9日電(記者 黎金良)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即將舉行之際,中美近來各種層面的頻繁交往引起關注。

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11月15日至17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美國白宮早前發放消息,美中領導人將在APEC期間舉行建設性對話,但中方至今未有正式公布。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事實上,最近中美之間開展的一些重要高層接觸,提升了國際社會對未來中美關係改善的正面預期。

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8日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第六屆創新經濟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其中談到中美關係時這樣說:中方始終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看待和處理中美關係。我們願與美方加強各層次的溝通、對話,推進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合力應對全球性挑戰。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對香港中通社表示,韓正談到的“願與美方加強各層次的溝通、對話”,意味著中美可以有更高層次的溝通和對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日在回應記者提問時,確認中美雙方都同意朝著實現舊金山元首會晤共同努力,但同時強調“通往舊金山”不會是一馬平川,不能靠“自動駕駛”。雙方要切實“重回巴厘島”,把兩國元首的共識真正落到實處,排除干擾,克服障礙,增進共識,積累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以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財長耶倫、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商務部長雷蒙多等先後訪華。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於10月26日至28日應邀訪美。接著,應耶倫邀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經貿中方牽頭人何立峰11月8日啟程前往舊金山,對美國進行訪問。

何立峰此行是在落實中美兩國元首巴厘島會晤的共識,即兩國財金團隊就宏觀經濟政策、經貿等問題開展對話協調。為此,中美雙方今年9月商定,成立經濟領域工作組,包括“經濟工作組”和“金融工作組”。半個月前,中美經濟工作組和中美金融工作組相繼舉行第一次會議。

王義桅認為,中美近來頻繁互動,十分罕見。外界對“習拜會”很期待,他相信何立峰此行就是做最後的準備,為可能舉行的兩國元首會晤打下基礎。但從現實來看,中美兩國分歧仍大,難有重大突破。

王義桅指出,除了一些國際議題,中美最大的分歧就是意識形態,兩國的競爭關係是必然,但可以逐步回到機制化的競爭框架,為未來做一個重要的管理。

在王義桅看來,能否取得成果,主要看美方著不著急。目前來看,美國大選臨近,確實比較著急借助中國來解決一些迫切的問題,包括穩定中東局勢和購買美債等。與此同時,中國要發展經濟,也需穩定中美關係。所以,穩定的中美關係是當前兩國的共識,“習拜會”的預期也在升溫。

種種跡象顯示,中美正努力朝向“重回巴厘島”的共識邁進。據中方9日發布消息,中美兩國氣候特使及團隊在美國加州舉行的氣候會談圓滿結束,雙方圍繞落實兩國元首巴厘島會晤精神,全面、深入交換意見,就開展氣候變遷雙邊合作與行動、共同推動《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二十八次締約方大會取得成功達成積極成果。(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