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中美官員罕見頻密互動背後釋放什麼信息

分享到:
2023-09-20 09: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9日電 題:中美官員罕見頻密互動背後釋放什麼信息

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

最近幾天,中美官員頻密互動引起了很大關注。

首先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當地時間9月16至17日在馬耳他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舉行多輪會晤,然後是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當地時間18日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當地時間9月18日,國家副主席韓正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王毅上次和沙利文見面,是今年5月份在奧地利維也納。然後隨著布林肯今年6月訪華,開啟了中美高層較為頻密的互動。但相比之下,中美這幾天互動的頻密程度十分罕見。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19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中美這麼頻密互動的背後,說明了短期改善中美關係的迫切性。“特別是美方想爭取‘習拜會’,但中方一直沒有鬆口,現在距離11月APEC峰會越來越近,但中國領導人至今仍未確定會否出席。”

王義桅還指出,正常來說,王毅應該回訪美國安排“習拜會”,但這次在美國舉行的聯合國大會由韓正出席,“所以美國現在確實比較焦急”。而11月APEC峰會能否促成“習拜會”,對美國總統拜登來說很重要,關乎明年的大選。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對香港中通社表示,頻繁互動的背後,也反映中美雙方改善雙邊關係的共同意願。“雙方的見面再次表明,中方各界都對與美方接觸、解決分歧持開放態度,雙方在各層面展開交流合作都是有可能的。”

事實上,從王毅上次和沙利文見面以來,中美關係在短短幾個月內確實有了很大“變化”。根據相關消息稿,相較於上次中美維也納會晤旨在“推動中美關係排除障礙、止跌企穩”,此次馬耳他會晤聚焦於“穩定和改善中美關係”,雙方從“討論”變為“戰略溝通”。

但根據中美雙方官員透露出來的消息,王毅和沙利文此次舉行的多輪會晤,在兩天內持續了超過12個小時。由此可見,雙方討論的話題眾多,而且複雜。隨後,韓正在紐約向布林肯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多做增進了解互信與互利合作的事,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軌道。”

馬偉認為,韓正這句話主要是對過去雙方長期缺乏溝通的反思,雙方只有多交流,無論有什麼分歧,都可以通過交流來減小誤解,也預示著雙方後續的交流還將繼續深化。

王義桅也認為,隨著11月APEC峰會臨近,中美的互動仍將頻繁。而根據美方消息,中美雙方重申致力於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包括未來幾周的後續高層接觸。(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