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王毅沙利文進行戰略溝通 專家:11月有望“習拜會”

分享到:
2023-09-19 10: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當地時間2023年9月16至17日在馬耳他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舉行多輪會晤。中美均形容會談是“坦誠、實質性、建設性”的戰略溝通。受訪專家認為,會談釋放出雙方均希望進一步穩定和改善中美關係的訊號,11月APEC峰會有望達成“習拜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右)當地時間2023年9月16至17日在馬耳他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舉行多輪會晤。

王毅和沙利文本次會晤,是繼兩人5月維也納會議後再次會談,也是在過去幾個月中美四次高官會晤基礎上舉行會談。

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教授18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此次會晤強調“戰略溝通”,且進行多輪,涉及各領域,氣氛“坦誠、實質性、建設性”,釋放重要訊號,即中美雙方都希望保持溝通渠道,進一步穩定和改善中美關係。此次會晤比前幾次美高官訪華會談更進一步,結果值得肯定。

在中國外交部的聲明中,將台灣問題放在首位,“王毅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美方必須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落實不支持‘台獨’的承諾。”

而白宮在聲明中則將兩岸問題放在最末位,“雙方討論了中美雙邊關係的關鍵問題、全球和地區安全問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以及兩岸問題等。美國指出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值得關注的是,就在兩人會談期間,據台灣防務部門統計,9月17日6時至18日6時,共“偵獲”解放軍軍機103架次、軍艦9艘次在台海周邊活動,為近期新高。台灣方面一整天警鈴聲

呂超指出,中方簡報把台灣問題放在首位,且用大篇幅闡述,清晰表明態度,即在台灣問題上,中國沒有討價還價餘地。解放軍軍機在台海周邊活動,時間和力度掌握得剛好,對“台獨”勢力起到必要且有力的震懾作用。

呂超續指,至於美方,繞不開台海議題,但又要避免發生衝突,輕描淡寫一筆帶過。但值得警惕的是,美方并未對台海作出直接回應,又慣用兩面手法,仍在慫恿勾結“台獨”勢力,料中美未來就台海問題仍有更多交鋒。

繼台灣問題之後,中國外交部的聲明指,“王毅強調,中國的發展有著強大內生動力,遵循必然的歷史邏輯,是阻擋不了的,中國人民正當的發展權利不容剝奪。”

呂超直言,美國正對中國的高科技,尤其是芯片領域展開圍剿,中方強調強大內生動力,是向美方表達強烈不滿和警告,希望美國能够謹慎行事。中國不僅出口具競爭力,自身亦是龐大市場,內循環能力強勁,美國對中國的圍堵不會起到長遠作用。

中美會後聲明都提到,雙方同意保持戰略溝通,未來幾個月繼續進行高層接觸和磋商。這一共識,預示了中美關係的發展走勢如何? 

呂超認為,從中美兩國高級官員的一系列互動來看,每次都比上一次有所進展,中美關係也已明確避免衝突、通過和平談判解決問題的共識,樂觀看待中美後續磋商。美國為達成“習拜會”,有意在對華關係方面做出了一些相對表達誠意的磋商。11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APEC峰會,可能實現兩國元首的再一次會面。(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