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美商務部長計劃下周會面 美媒:雙方為重啟關係努力

分享到:
2023-05-21 11: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1日電 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計劃於下周前往美國底特律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同時將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分別會面。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當地時間18日在一次線上媒體吹風會上宣布了上述消息。

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 圖片來源:圖新網

據路透社報道,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當地時間18日在一次線上媒體吹風會上宣布了上述消息。相關人士透露,APEC部長級會議將於本月25日至26日在美國底特律舉辦,預計王文濤將於下周在華盛頓會見雷蒙多,然後前往底特律參加APEC部長會議,在APEC會議期間會見戴琪。

劉鵬宇表示,中國對於與美國在各個層面進行溝通持開放態度,但前提是要相互尊重。目前雙方仍在討論會議計劃的細節。他還提到,美國建立對中國的正確認知十分重要,希望美國回歸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雙方也要共同落實兩國元首去年會晤的共識,正確處理台灣等敏感議題。

路透社稱,華盛頓近期表示出與中國舉行高層會談的期望,以努力防止日益緊張的關係轉向衝突。多家美國媒體提到,今年2月的無人飛艇事件讓中美關係受到影響,但近期雙方的溝通正在恢複。在5月初的一次活動中,美國駐華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曾表示美國已準備好“在政府層面進行更廣泛的接觸”。本月早些時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會晤。此外,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和王文濤也先後會見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美媒稱,這表明華盛頓和北京正在“為重啟關係努力”。

另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報道稱,華盛頓正考慮安排國務卿布林肯、財長耶倫、雷蒙多等高層官員訪華,就實質問題與中國接觸。(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