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通論壇】王毅沙利文恢復見面中美關係有望解凍?

分享到:
2023-05-13 09: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當地時間5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會晤。這是自今年2月“中國氣球”事件以來,美中兩國最高層級官員首次會面。受訪專家認為,一次對話不能包治百病,接下來中方仍要觀其行,而將於19日召開的G7峰會便是檢驗美方溝通誠意的試金石。

5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會晤。(新華社發)

會後中美各自發表聲明。中國外交部聲明指,雙方就推動中美關係排除障礙、止跌企穩進行了坦誠、深入、實質性、建設性的討論。王毅就台灣問題全面闡述了中方嚴正立場。雙方還就亞太局勢、烏克蘭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繼續用好這一戰略性溝通渠道。

白宮聲明稱,雙方就美中雙邊關係的關鍵問題、全球及地區安全問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以及台海等問題進行了坦率、實質性和建設性的討論。沙利文與王毅的會晤是美中“維持溝通渠道暢通并負責任地管控競爭持續努力的一部分”, “雙方同意維持這一重要的戰略溝通渠道以推進這些目標。”

今年2月“中國氣球”事件後,兩國高層官員互動停擺,直到5月8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在北京會見了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4天以後,又有了王毅與沙利文的會面,

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對外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鵬,1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目前還未能看出此次會晤有何重大成果。中美目前都在尋求對話,中方尋求的是真正的對話,為了解決問題而進行對話。美方則是為了對話而對話,是作秀炒作式的對話。依照美方說法,溝通是給雙方加裝“護欄”,實際上是想束縛中國的手腳,不能對美國一些侵害中國主權、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行為進行反制。“從形式上講,見總比不見好。但實質性的問題一個都沒解決。”

據美方透露,王毅同沙利文在兩天內長談約10個小時。美媒報道,一位美方資深官員11日在國安會背景簡報會上表示,本次會談并沒有必須要“克服”的議題,雙方都明白在許多議題上與對方意見分歧,有些地方也無法改變對方想法,對談是為了“嘗試在部分議題中找到利益重叠之處”。這樣的對話是否一次好的開端?

王鵬認為,對話是否好的開端還有待後續觀察。過去兩年半內,拜登政府已形成慣例,剛與中國談好,中美氣氛稍有緩和,不出一個月便要炮制新的事件,如竄訪台灣、嚴厲抨擊中國內政、出台反華法案、簽署對台軍售等,令中美關係再次降溫。

“一次對話不能包治百病。美方妄圖用‘打一下再安撫一下’的手法來馴服中國,中國不會接受。” 王鵬對香港中通社記者直言。

中美高層重啟對話,外界最為關切的是,下一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否訪華,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沒有可能通話?布林肯5月3日曾表示,他對在今年訪華抱持希望。拜登5月11日聲稱與中國領導人接觸的討論進程在進行之中。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5月11日表示,“沒有習拜通話方面的信息”。 而美方一位高級官員12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也表示,沒有拜習通話的時間表。

王鵬分析指,球在美國一方,中方對於美方的漂亮話已無感,重要的是觀其行。在中美關係現有的大氛圍下,中方沒有意義陪美方繼續演“假朋友”的戲碼。

值得關注的是,5月11日,路透社在一篇報道中引述四位了解美國政策的消息人士以及美國國務院的內部文件稱,氣球事件後,美國國務院其實推遲了與中國人權相關的制裁、出口管制和其他敏感行動,以此來管控氣球事件對美中關係造成的損害。這篇報道引起輿論猜測,美國推遲對中國採取的一些行動是為了鼓勵雙方恢復接觸。

對此,王鵬表示,美方是否有溝通接觸的誠意,即將於19日召開的G7峰會是最好的檢驗時機。若峰會上美國帶頭挑釁,會後聲明中含沙射影牽扯新疆問題、南海問題,再提“印太”圍堵中國,則拜登、布林肯、沙利文等美方高官之前說希望溝通接觸的話,都只是廢話。(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