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大選後,中美高層外交官首會晤受矚目

分享到:
2024-01-26 21: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記者 黎金良)中美同時發布官方消息,經雙方商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將在泰國曼谷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舉行新一輪會晤。王毅將於1月26日至29日訪問泰國;沙利文於1月25日至27日前往曼谷。分析認為,此次中美高層外交官會晤有多重意義。

王毅(右)與沙利文。(圖片:中國外交部)

首先,這將是自中美元首去年11月在美國舊金山會晤後,也是台灣大選之後,中美最高層級外交官員的首次面對面會晤。

眾所周知,王毅和沙利文過去曾在維也納和馬耳他分別舉行了兩次非公開會議,這為中美元首去年11月的會晤鋪平了道路。正因如此,這次王毅和沙利文的會晤成果備受關注。

從會晤的時間來看,當前中東局勢可能是一個重點,而且從美媒傳出的消息,都是指向美方尋求中方斡旋,避免發生更廣泛衝突。

從目前情況看,美國在中東的處境的確愈陷愈深。除了在紅海與胡塞武裝周旋作戰外,面對越來越多的猛烈攻擊,美軍似乎難以再撐下去。

按照媒體披露的信息,美國和伊拉克已經啟動談判,談判美軍從伊拉克撤軍事宜。另一方面,美國與伊朗的矛盾激化,也是不能忽略的。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26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胡塞武裝在紅海破壞了全球貿易運輸通道的安全,相信也是美方最迫切解決的問題之一。

但更值得關注的是,此時正值賴清德剛贏得台灣大選之後,在其5月份就職當局領導人之間。從中美過去幾次的接觸,台灣問題都是一個重點,這次相信也不例外。

從美國的角度來看,此時美國總統大選的序幕已經拉開,前總統特朗普氣勢如虹,當選呼聲甚高。

王義桅指出,賴清德和特朗普的組合將會是非常危險,這或許引起了中美兩國的關注,為管控未來可能發生的台海危機作溝通。再且,美國總統拜登為了大選需要,也有了中美合作的共同議題──穩定台海局勢。

從維也納到馬耳他,再到今次的曼谷,會晤地點都十分講究。王義桅表示,傳統上,中立國比較適合作為外交橋樑,比如奧地利維也納和馬耳他,而選擇泰國作為外交橋樑則較為少見,這也凸顯出會面地點選在東南亞的獨特性。

王義桅指出,泰國雖然算不上中立國,但在亞洲是唯一沒被殖民過的國家。而南海作為中美角力的主戰場之一,這次會晤地點可能也說明了南海問題是重要的議題。從台海危機,到南海問題,都涉及東南亞局勢,此次會晤地點似乎藏有深意。(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