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王毅與沙利文會晤 地點和時間點有何玄機

分享到:
2023-09-19 09: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8日電 題:王毅與沙利文會晤地點和時間點有何玄機

香港中通社記者黎金良

當地時間9月16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馬耳他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舉行多輪會晤。分析認為,這是一次重要的中美官員接觸,而且會晤的地點和時間點都引起猜想。

當地時間2023年9月16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馬耳他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舉行多輪會晤。中國外交部網站圖片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1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從時間點來看,11月APEC峰會將在舊金山召開,不排除雙方此次是在為兩國領導人在APEC峰會上再次會面做準備工作。

王毅上次和沙利文見面,是5月份在奧地利維也納。去年6月,時任中央外辦主任楊潔篪則在盧森堡和沙利文舉行會晤。可以發現,會晤地點不在中國,也不在美國,都選擇了歐洲。

馬偉相信此次會晤地點更加講究:“馬耳他是歐洲小國,選擇在這裡會晤可以更加淡化大國競爭的色彩,有助於會晤氣氛的改善。”從這樣的鋪排來看,這也反映出兩國都希望在短期內進一步改善關係,以促成兩國領導人在11月的APEC峰會上再次會面。

根據釋出的內容,這次會晤也取得實質的成果。雙方同意,繼續落實兩國元首巴厘島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保持雙方高層交往,舉行中美亞太事務磋商、海洋事務磋商、外交政策磋商。雙方探討了進一步支持和便利兩國人員往來措施等。

值得注意的是,雙方圍繞穩定和改善中美關係進行了坦誠、實質性、建設性的戰略溝通。有別於以往的會晤和溝通,這次強調的是“戰略溝通”,談的絕不會是小事。馬偉認為,這說明雙方之間在一些重大問題上正在取得部分階段性的共識,以為實質性合作鋪平道路。

另一個焦點,雙方舉行了多輪會晤,而且是連續兩天。根據釋出的內容,雙方談的內容非常廣,討論了亞太地區局勢、烏克蘭、朝鮮半島等國際和地區問題,這些都是最近國際的焦點。王毅還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美方必須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落實不支持“台獨”的承諾。

從5月份王毅與沙利文在維也納見面,到今次二人在馬耳他再次會晤,中間還有美國多名高級官員訪華。馬偉指出,這顯示出中美之間的接觸和改善正在步入實質性階段。

但馬偉認為,中美關係的改善並非一朝一夕能夠實現的,此次會晤可以說是重大一步,但雙邊關係尚未走上新的康莊大道,可能還會有波折和反復。(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