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與沙利文馬耳他會談超12小時內情

分享到:
2023-09-19 11: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9日電 當地時間9月16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馬耳他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舉行多輪會晤。這是雙方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舉行的第二次會晤,也是一段時間以來,中美高層密集互動的重要一環。

王毅與沙利文會晤。中國外交部網站圖片

參加此次會晤的中國外交部高級官員18日對《環球時報》等媒體介紹說,此次會晤中,雙方就中美關係、台灣問題、亞太局勢、烏克蘭危機等進行了多輪討論,超過12個小時。會晤是坦誠、實質性和建設性的。

該官員表示,雙方同意繼續落實兩國元首巴厘島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保持雙方高層交往,穩定和改善中美關係。王毅強調,中國具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體制優勢、超大規模市場的需求優勢、產業體系配套完整的供給優勢、大量高素質勞動者和企業家的人才優勢。這些是中國發展的信心和底氣。中國的發展進程是任何國家都阻擋不了的,中國人民正當的發展權益不容剝奪。

該官員透露,雙方在會晤中討論時間最長的是台灣問題。王毅全面闡述了中方的嚴正立場,指出台灣問題最本質和最根本的現狀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在於台灣民進黨“台獨”活動愈演愈烈,一些域外勢力的支持更加明目張膽。台灣問題和平解決的正確方向是堅決反對“台獨”,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在烏克蘭問題上,王毅強調中國不是衝突當事方,也不是引發危機的原因,始終致力於勸和促談,絕不會火上澆油,更不會趁機謀利。

“這次會晤是保持開放溝通渠道和負責任地管理兩國關係的持續努力的一部分”,白宮當地時間17日也稱,雙方在美中兩國領導人2022年11月巴厘島會晤的基礎上“進行了坦誠、實質性和建設性的討論”。一名美國官員告訴該國媒體,“雙方承諾在關鍵領域進行磋商”,特別是亞太地區的政治與安全方面。另有美國高級官員透露,“一些微小的跡象”表明,北京方面準備重新開放一些用於緩和兩國衝突的跨軍事交流。此外,雙方還探討了在人工智能領域開展對話、進一步支持和便利兩國人員往來等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會晤選在地中海中部島國馬耳他舉行。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18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選在第三方國家舉行會晤,是外交上的習慣做法,是為了確保雙方的對話務實且富有成效,避免雙方在交流過程中受到其他政治因素的影響。(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