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王毅沙利文維也納會晤 討論推動中美關係止跌企穩

分享到:
2023-05-12 08: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2日電 當地時間5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會晤。

圖片:外交部網站

雙方就推動中美關係排除障礙、止跌企穩進行了坦誠、深入、實質性、建設性的討論。王毅就台灣問題全面闡述了中方嚴正立場。雙方還就亞太局勢、烏克蘭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繼續用好這一戰略性溝通渠道。

《環球時報》引述路透社的報道稱:“白宮周四(11日)表示,拜登政府的最高安全顧問本周會見了中國最高外交官,并承諾保持溝通渠道暢通,因為華盛頓和北京在緊張的關係中尋求前進的道路。”報道援引白宮發佈的新聞稿稱,會議是“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和負責任地管理競爭的持續努力的一部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此次未公開會議是自今年早些時候“間諜氣球”事件以來美國和中國官員之間最高級別的接觸。《巴倫周刊》稱:“由於商業、政治和軍事影響,特別是在太平洋地區,華盛頓和北京歷來緊張的關係最近幾個月進一步收緊。”此次雙方在聲明中將會議描述為“坦誠、實質性和建設性”,反映了高層之間“試探性的和解”。

“中美高層維也納會晤重新引發對兩國領導人可能會面的猜測。”彭博社稱,拜登政府正試圖通過一系列會議和電話讓中國同意接觸。12日下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回答相關問題時表示,關鍵是美方不能一方面講溝通,一方面卻不斷對中國打壓遏制,不能說一套做一套。我們敦促美方端正對華認知,尊重中方的底線紅線,停止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正軌。

另有報道稱,美國總統拜登稱正在開展工作尋求與中國領導人通話。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美之間保持著溝通,關鍵是不能說一套做一套。美方不能一方面講溝通,一方面卻不斷對中國打壓遏制,中方敦促美方端正對華認知,尊重中方的底線紅線,停止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正軌。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