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王毅月內第2次見布林肯 這三句話讓人印象深刻

分享到:
2023-07-14 09: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4日電 中美高層互動頻繁!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昨天(13日)在印尼耶加達舉行的東盟外長會議期間再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布林肯上月赴北京訪問時已見過王毅,當時是5年來首度有美國國務卿訪華,這是兩人1個月內的第2次見面。

hk_c_image.png

在談及雙邊關係時,王毅說,美方需要反思導致中美關係陷入嚴重困難的癥結所在,需要把兩國元首峇裡島會晤共識真正轉化為具體行動,更需要把總統拜登多次作出的一系列承諾切實落到實處。他又說,雙方要從具體事情做起,堅決阻止“灰犀牛”,妥善處理“黑天鵝”,徹底搬掉“攔路虎”,為中美關係的穩定積累條件、排除干擾。美方應採取理性務實態度,同中方相向而行,推進中美關係指導原則磋商,拓展外交安全溝通渠道,提升溝通實效,暢通人文交往。

王毅闡述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不得肆意干涉中國內政,不得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停止對華經貿和科技打壓,取消對華非法無理制裁。

雙方還就開展亞太、海上事務磋商等進行了積極探討。認為此次會晤是坦誠、務實、建設性的,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北晚在線發文指,這次東盟會議期間的雅加達會晤,看外交部的新聞稿,不長,也就500字出頭,但王毅的至少三句話,其實很有看頭,很不尋常,讓人印象深刻。

第一句話。王毅告訴布林肯:下步的關鍵就是拿出實際行動,爭取兩國關係重回正確軌道。

既然是“下步”,那就有上下文背景。上文就是布林肯上個月訪華,中國領導人就兩國關係提出了重要戰略性、指導性意見,雙方達成一些共識,用王毅的話說,最重要的一條就是重回巴厘島議程。那接下來,確實就看美國的實際行動了。

第二句話。王毅對布林肯說:雙方要從具體事情做起,堅決阻止“灰犀牛”,妥善處理“黑天鵝”,徹底搬掉“攔路虎”,為中美關係的穩定積累條件、排除干擾。

第三句話。王毅對布林肯說:美方不得肆意干涉中國內政,不得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停止對華經貿和科技打壓,取消對華非法無理制裁。

根據CGTN發佈的影片,兩人在中美兩國國旗前微笑握手,但沒有對在場記者發表任何評論,兩人隨後進行閉門雙邊會談。

中美高層官員近期互動頻繁,除了上月訪華的布林肯,美國財政部長耶倫上周訪問北京,美國氣候特使克里則預定下周訪華4天。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束玨婷昨天表示,中方對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訪華持開放和歡迎態度,正就此與美方進行溝通。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當地周三(12日)罕見會見了美國負責亞洲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拉特納。謝鋒敦促美國排除障礙,推動兩軍關係重回正軌。美國國防部的聲明指出,兩人會談了約90分鐘,拉特納強調美方致力維持美中之間開放的軍事交流渠道。有分析稱,中方正在回應美方關切,但軍方對話之門能否重開仍存障礙。

中國駐美大使館表示,謝鋒就兩國兩軍關係闡明立場,要求美方采取行動排除障礙、管控分歧,按照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謹慎處理台灣等重要敏感問題,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國兩軍關係逐步重回正軌。(綜合外交部官網、北晚在線、香港電台等報道)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