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布林肯就台灣問題巴以衝突通話

分享到:
2023-12-06 18: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12月6日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

10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應邀訪美期間在華盛頓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會談。新華社圖片

布林肯感謝王毅赴美國駐華使館吊唁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王毅說,基辛格始終主張中美兩個大國應當相互尊重、共同演進,履行應盡的國際責任,多次強調美方應充分理解台灣問題對中方的重要性,他留下的外交遺產值得後人弘揚和發展。

王毅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拜登在舊金山成功會晤,確定了面向未來的“舊金山願景”,具有里程碑意義。當前雙方的重要任務就是延續舊金山會晤積極效應,把兩國元首的共識落到實處,鞏固中美關係企穩勢頭,推動中美關係朝著健康、穩定、可持續的方向改善發展。這是中美共同利益所系,也是兩個大國責任所在。

王毅再次強調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不得干涉中國內政、不得支持縱容任何“台獨”勢力。

當日,美1架P-8A反潛巡邏機過航台灣海峽並公開炒作。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戰機對美機過航行動跟監警戒,依法依規處置。

通話中,王毅和布林肯還就巴以衝突交換了意見,同意就中東局勢保持溝通。王毅表示,當務之急是盡快停火止戰。在戰爭與和平的十字路口,大國尤要堅守公平正義,秉持客觀公正,展現冷靜理性,全力推動局勢降溫,防止更大規模的人道主義災難。任何解決當前加沙危機的辦法都不能悖離“兩國方案”,任何涉及巴勒斯坦前途的安排都必須反映巴勒斯坦人民的意願。中方認為,解決之道的核心是尊重巴勒斯坦的建國權和自決權,體現“巴人所有、巴人主導、巴人治巴”。中方願同各方一道,為此做出努力。

布林肯介紹了近期訪問中東的情況和美方對局勢發展的看法,讚同應落實“兩國方案”。

12月1日,以色列與哈馬斯之間戰火重燃。據美聯社披露,就在當天,布林肯結束訪問,離開了中東,“眼睜睜看著”為期7天的停火協議瓦解。(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