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美高官會晤受矚目,美歐試探性調整對華關係

分享到:
2023-05-13 08: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3日電 當地時間5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會晤。這一雙方事先沒有公佈但意義重大的會晤迅速吸引全球目光。不少美國媒體分析認為,在中美關係位於歷史低點的當下,此次會晤是雙方緊張局勢可能正在緩和的一個小跡象。

近期,美方持續釋放尋求與中方對話的信號,但與此同時,美方又試圖拿台灣等問題向中方施壓,并在經貿領域打壓遏制中國。美國財長耶倫11日在七國集團(G7)財長會上敦促G7成員對中國“經濟脅迫”采取協調行動。

對此,有中國專家認為,考慮到美國當前的對華政策以及前後不一的言行,兩國關係能否得到進一步修複還有待觀察。作為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美關係也在歐洲產生影響。

據彭博社報道,歐盟將在當地時間12日舉行的成員國外長非正式會議上,就調整對華政策展開討論。

美國“政治新聞網”稱,在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不斷加深之際,歐盟最高領導層呼籲歐洲各國政府繼續與中國對話。當前,歐盟正處於處理與中國日益複雜關係的關鍵時刻。

當地時間5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會晤。資料圖

10個多小時,多輪討論

王毅10日至11日同沙利文的會晤消息發佈後,引發美聯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法新社、路透社、卡塔爾半島電視台、香港《南華早報》等國際媒體廣泛關注。

熟悉會晤情況的中方高級官員12日向媒體透露,雙方就包括中美關係、台灣問題、亞太局勢、烏克蘭危機等重要問題進行了多輪討論,長達10個多小時。會晤是坦誠、深入、實質性和建設性的。

中方強調,中美元首巴厘島會晤是成功和建設性的,為中美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但美方在無人飛艇事件中過度反應、濫用武力,其中的教訓必須汲取。

王毅全面闡述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當務之急是,美方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美方表示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

該官員透露,中方要求美方取消對中美人文交流不合理的限制和干擾,與中方一道,開展更多兩國各界交往,增進人民間相互理解。雙方還就烏克蘭問題交換了看法。

美國白宮發佈的新聞稿稱,雙方就美中雙邊關係中的關鍵問題、全球和地區安全問題、俄烏衝突、台海問題等進行了坦誠、實質性和建設性的討論。此次會晤是為保持溝通渠道暢通和負責任地管理競爭而進行的持續努力之一。

據美聯社報道,一位不具名的美國政府官員稱,雙方均尋求“重新建立標準和正常的溝通渠道”。

該官員還表示,“在我看來,雙方都認為嘗試進行新一次國家安全顧問主任級別的對話是有益的。”上述官員稱,沙利文在此次會晤中向中方表示,拜登政府正尋求為2月無人飛艇事件引發的美中緊張局勢翻篇。2022年6月,時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曾與沙利文在盧森堡舉行會晤。

曾在奧巴馬政府擔任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事務主任的何瑞恩以及美國“政治新聞網”負責中國報道的記者凱恩等人認為,此次美中高級官員會晤或為兩國領導人以及其他政府官員的會面做鋪墊。

改善關係,美方須拿出誠意

在報道此次會晤時,多家國際媒體均提到近期中美之間的互動有所增加。5月8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在北京會見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11日,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應約會見伯恩斯。

美聯社認為,有跡象表明,雙方正在使外交溝通重回正軌。白宮表示,有興趣重新安排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

此前,美國曾單方面宣布布林肯於今年2月訪問中國,但由於無人飛艇事件,美方又宣布推遲這一行程。此外,白宮新聞發言人近期表示,財長耶倫和商務部長雷蒙多可能訪問北京。在本月初的一次活動上,伯恩斯表示,美國已“準備好與中國對話”。

然而,在釋放尋求與中國進行更多對話、穩定中美關係信號的同時,美國正試圖給中國扣上一頂拒絕溝通的“帽子”。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稱,美國正在實施一項戰略,即從較低級別的對話開始,層層向上施壓。一旦中國表示拒絕,就會遭到美國的批評。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五角大樓就頻頻對外界聲稱中國軍方拒絕與其溝通。

一些專家對記者表示,雖然美方不斷渲染華盛頓“渴望”與北京對話,但其誠意仍需考量。目前,美國在對華問題上言行不一,在經貿、台灣等問題上頻繁對華打壓遏制,這是中美關係出現問題的根本原因。“如果美國始終說一套、做一套,那麼很多溝通合作就無從談起。”

據報道,拜登預計於近期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美國對中國某些高科技領域的投資。與此同時,下個月將在廣島舉行的G7峰會也可能會將矛頭指向中國。耶倫11日聲稱,美國擔心中國對其他國家使用“經濟脅迫”,G7許多發達經濟體成員也有一樣的擔憂,正思考如何應對這種行動。

歐盟或調整對華戰略

受美國政策影響深遠的歐洲也在嘗試調整對華政策。

德新社12日稱,歐盟國家外長當天在瑞典舉行非正式會議,議題之一是歐盟與中國的關係。為此,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領導的歐盟外交政策部門準備了一份文件。

文件闡述了歐盟的“去風險”戰略,稱歐盟必須準備好應對中國造成的任何影響,但歐盟不應認同零和博弈的想法,即在美中之間的二元競爭中只能有一個贏家。

同時,文件認為,在對華接觸、管理對華關係風險上,“與美國的協調仍至關重要”。

彭博社稱,在隨這份文件發給各國外長的一封信中,博雷利敦促各國外長堅持將中國作為“合作夥伴、競爭者和系統性對手”的戰略。

《南華早報》12日解讀說,歐盟認為應在對華戰略上進行表面調整,而不是全面改革,對中國采取“清醒”但“不對抗”的態度。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趙俊傑12日對記者表示,歐盟的對華政策目前存在矛盾:一方面,絕大多數歐盟國家認為應該與中國加強合作以獲得實際利益;另一方面,歐盟依然認為需要加強與美國的安全合作,并且對中國日益擴大的影響力存在擔憂。

趙俊傑認為,在歐盟對中國的三重定位中,依然更強調競爭對手的角色,這也說明中歐之間的政治互信依然需要增強。近期,中國高級別官員密集訪問歐洲,希望可以解釋清楚中方的政策,打消歐方的一些誤解和顧慮,同時針對一些抹黑和攻擊闡明立場,整體上實現增強中歐合作信心的效果。

《南華早報》稱,在12日的歐盟外長會議結束後,歐盟成員國領導人預計將在6月舉行的峰會上討論中國戰略。(作者:環球時報/鄭可 青木 趙覺珵 白雲怡 張晗 任重)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