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傳歐盟推遲升級對台經貿計劃 忌踩中國紅線

分享到:
2021-11-18 19: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8日電 據香港《南華早報》11月17日報道,歐盟在最後關頭推遲了一項與台灣升級經貿關係的計劃。受訪學者分析,這或許與中美首腦會晤後,歐盟也有意管控與中國分歧有關。

資料圖

《南華早報》17日引述了“了解計劃但未獲授權公開討論”的多個消息源報道,布魯塞爾原本準備在本月12日宣佈與台灣在貿易和經濟問題上進行聯絡的新戰略形式,包括更多的定期會議,在半導體等特定領域合作,以及更多高級官員的訪問。報道引發廣泛關注,歐洲、台灣主要媒體紛紛轉載。

報道指,由歐盟貿易委員會處理的公告,在最後一刻被推遲了。據歐洲議會一個消息來源稱,稍後可能重新討論這一問題,因為歐洲議會一直在力推與台灣升級關係,簽署投資協定。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17日指出,這顯示出歐盟內部對如何最好地平衡歐盟與大陸及台灣的關係,存在不確定性。

“歐盟的確有著與中國管控分歧的意願”,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丁純1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歐盟中有‘三駕馬車’——包含各國勢力及黨派的歐洲議會、由27個成員國政府首腦、部長所組成的歐洲及歐盟理事會、負責具體執行的歐盟委員會。其中,近來一直打著代表民意的旗號,嚷著要升級與台灣關係,在敏感問題上提出各項決議、踩踏中國紅線的其實主要是歐洲議會,不過其決議未必具有法律效力。”

丁純續指:“相較而言,三個機構中,理事會及歐委會份量更重,並涉及具體事務,其所作決定的影響力要更大和更直接。理事會及歐委會作決定時一般會較謹慎,進行全面綜合的平衡,他們也很清楚在台灣問題上中方的底線何在,若是突破底線意味著什麼,因而他們勢必會慎重、三思而行。“

丁純補充道:“此外,中美首腦日前進行視頻會晤,相信也會給歐盟帶來影響,也是歐盟決定緊急剎車的原因之一。”

《南華早報》此次的報道沒有透露計劃的詳情,不過從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10月11日的表述中可見一斑。蔡英文當時表示,期盼歐盟與台灣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強化共同的利益,並凝聚共享價值。台灣已準備好要在生物科技、再生能源及半導體產業等各方面,成為歐洲不可或缺的夥伴。從中可以看出台灣急切地要與歐盟洽簽BIA之心。

《南華早報》17日的消息也指,歐盟委員會對與台北簽署雙邊投資協議不感興趣。然而,這正是歐洲議會的一項關鍵要求,也是台灣官員一直大力遊說歐洲各國的事項。

近期歐洲議會與台灣往來頻密,11月初歐洲議會還首次派遣官方代表團訪台。在歐洲議會的壓力下,歐委會最終會同意提升雙方經貿關係,甚至簽署雙邊投資協定嗎?

丁純認為:“儘管歐洲議會決議未必具法律效力,不過歐洲議會與其他兩個機構之間,也並非完全獨立,因而其呼籲也勢必產生一定影響。加上在歐盟提倡縮小‘民主赤字’的情況下,理論上議會權力正日益受到重視。因而議會的聲音勢必使得中歐關係的氛圍惡化,令相關合作變得更加困難。”

丁純指出:“不過由於變數很多,歐盟下一步在對台經貿問題上如何行動,背後牽涉到歐盟內部問題、中美互動、大國博弈、歐中關係、中方態度等複雜因素,但相信歐盟會基於其自身利益得失考量,尊重其發展對華關係的前提和承諾,推動中歐關係向好發展。”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