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洲各界普遍認為中歐合作有利世界穩定

分享到:
2023-12-08 16: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8日電(記者 葉永成第二十四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7日在北京舉行。此次會晤是2019年以來雙方首次面對面會晤。歐洲學界、智庫組織、商會等對此表達關注,對雙方加強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充滿期待。各界普遍認為會晤充分體現了中歐合作的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並有利於世界局勢穩定。

資料圖片。圖自新華社

德國智庫席勒研究所專家奧森科普表示,中國和歐洲攜手合作,可以共同應對很多挑戰。“雙方再次面對面會晤,這對於創造積極的工作氛圍以及拉近雙方距離都是有利的。”

奧森科普指出,對於包括德國在內的許多歐洲國家來說,中國已經成為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在基礎設施建設、人文交流、全球安全和發展方面,歐洲和中國有許多共同點。

德國哥廷根大學經濟學教授、農業經濟與農村發展系主任于曉華說,歐洲和中國在環保、能源、農業等領域互補性強,合作機遇廣闊。希望歐中之間多多交流、減少誤解,為不確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確定性。“歐中加強交流,對世界和平穩定很重要。”

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認為,目前世界正經歷動蕩不安,歐洲和中國是助力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的重要力量,此次會晤為歐洲和中國討論雙邊及全球性議題提供了機會。他希望,歐洲和中國能夠共同踐行多邊主義,通過加強對話增進理解,妥善處理分歧,一起為營造人類和平的共同未來努力。

匈牙利薩佐德韋格研究所政治分析中心主任基塞伊·佐爾坦說,歐盟應積極與中國開展經濟合作,避免與中國“脫鈎”。歐中加強對話與合作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動力。

基塞伊指出,近期歐方提出對華“去風險”以及對中國電動汽車展開反補貼調查,這在歐洲並不得人心。他說,薩佐德韋格研究所今年秋季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三分之二歐盟國家的多數民眾認為,歐盟不應對中國採取更嚴厲措施,而應積極與中國開展經濟合作。

中國研究所布魯塞爾辦事處的分析師格熱戈茲·斯特克表示,中國在本次峰會上的目標是“保護其作為全球參與者的形象,並向歐洲參與者保證中國經濟的發展方向不會改變”。

事實上,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的表態很明確,他們表示,歐方高度重視同中國的關係,不希望同中國脫鈎,期待同中國發展長期穩定、可預測、可持續發展的關係,希望通過此次歐中領導人會晤為未來歐中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所長馮仲平認為,過去一段時間,新冠疫情阻隔了中歐之間的有效交流,造成中歐之間出現了一些誤解和誤會。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的線下舉行,是自去年底以來中歐關係發展水到渠成的結果,對於中歐雙方增信釋疑、重新校準雙邊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值得留意的是,12月1日起,中國對6國實施免簽入境政策,其中5國是歐洲國家。很多歐洲國家民眾點讚新免簽政策,對“去中國可以說走就走”滿懷期待。這份期待,映照出中歐合作的深厚民意基礎。

去年,在世界經濟緩慢復蘇的背景下,中歐雙邊貿易額仍再創歷史新高,達8473億美元,同比增長2.4%。中歐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每小時有近1億美元的商品貨物在中歐間流轉。10年來,中歐班列跨境運輸需求旺盛,累計開行已達8.1萬列,行程超過7億公里,運送貨物超過760萬標箱,貨值超過3400億美元,有效促進國際經貿合作,為暢通國際產業鏈供應鏈作出重要貢獻。(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