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馮德萊恩:我未來幾周要訪華

分享到:
2023-11-08 21: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8日電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歐洲版11月6日報道,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當天表示,她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將於12月來華參加中歐領導人會晤。這也有望成為4年來首次舉行的線下中歐領導人會晤。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馮德萊恩是在11月6日布魯塞爾舉行的2023年歐盟駐外使節年會上透露了上述信息。

根據歐盟委員會網站的消息,馮德萊恩在演講中談及中歐關係時表示,歐盟與中國的關係中存在明顯的競爭因素,但這種競爭可以是建設性的,而不是對立的。

“歐洲、中東或非洲的衝突不應掩蓋我們面臨的其他挑戰——無論是與氣候和數字有關的挑戰,還是與貿易和經濟安全有關的挑戰。事實上,這種不穩定性應該讓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到我們在世界各地所擁有的關鍵關係上。”馮德萊恩說。

她稱,中歐關係是世界上最復雜、最重要的關係之一,“我們如何處理這一關係,將成為我們未來經濟繁榮與國家安全的決定性因素。在這個動蕩的時代,我們需要在處理與中國的關係時保持戰略穩定”。

“我們必須正確對待中國。我們必須認識到,在我們(歐中)關係中存在著明顯的競爭因素,但這種競爭可以是建設性的,而非對立的。”馮德萊恩補充說,這就是為什麼歐盟需要有效的溝通渠道和高層外交,“這就是我所說的通過外交‘去風險’”。

中國-歐盟領導人年度會晤機制建立於1998年。2022年4月,第二十三次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

輿論注意到,中歐關係今年迎來兩大契機。一是中國和歐盟今年迎來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周年。雙方有望利用這一契機,推動中歐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另一個契機是自去年底以來,中歐在疫情後重啟高層交往,雙邊關係發展勢頭向好。

《環球時報》引述北京外國語大學區域與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教授崔洪建11月7日表示,在年內舉行中歐領導人會晤是中歐全面重啟雙邊交流機制、修復政治互信的又一重要步伐。他認為,總的來看,中國和歐盟都有穩定彼此關係、避免中歐關係出現中美關係那樣“大滑坡”的意願,預計中歐關係將經歷“穩定—修復—前進”這樣一個過程,但考慮到地緣政治等很多因素,在短期內中歐關係很難回到早年間穩步提升的狀態。(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