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歐領導人將會晤 學者:雙方應求最大公約數

分享到:
2023-12-06 09: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經中歐雙方商定,第二十四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將於12月7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國務院總理李強將同米歇爾和馮德萊恩共同主持會晤。受訪學者指出,本次會晤對未來中歐關係發展起到引領作用,雙方應求同存異,尋找最大公約數。

自去年底以來,中歐高層密集互動,但本次將是4年來首次舉行的線下中歐領導人會晤。

圖為:馮德萊恩 圖源:新華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被問及中方有何期待時表示,中方高度重視此次會晤,指出中歐是夥伴不是對手,雙方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中方期待此次領導人會晤發揮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作用,通過戰略溝通增進理解互信,通過開拓創新加強互利合作,通過對話協商探討解決問題的思路,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為國際局勢增添穩定性,為中歐關係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戰略引領。

對於本次會晤,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也表示,中歐經貿關係密切,作為全球主要經濟體應該承擔責任,本次會晤恰逢其時也至關重要,對未來中歐關係發展方向起到引領作用。

外界普遍期待中歐迎來“解凍潮”,不過,劉春生指出,受到美國以及歐洲內部矛盾影響,歐盟對華態度時常搖擺,中歐確實瀰漫一定的緊張氛圍,但談不上冰封,而是合作與競爭並存。隨著中美關係回暖,也有助中歐釋放善意信號。

當下中歐關係發展中也出現雜音。歐盟將中國定義為“合作夥伴、競爭對手和制度性競爭對手”,鼓吹要對華“去風險”,啟動針對中國進口電動車的反補貼調查。儘管如此,中歐貿易仍“如膠似漆”,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有分析認為,中歐經貿生態已今非昔比,若歐盟對華極限施壓,可能會產生“迴旋鏢”效應。

劉春生也指出,能否“去風險”最主要的是成本和收益的考量,是市場自主抉擇。中歐的貿易體量以及經貿上的份額很高,歐盟不可能做到所謂的對華“去風險”。相反,未來無論是產業結構升級、能源轉型還是減排環保等領域都有非常廣闊的合作前景。

中歐關係持續穩定下來是普遍訴求,但在地緣政治等衝擊下,學者形容,中歐關係面臨“船到中游浪更急”的形勢,如何讓中歐關係全面修復,務實展開合作備受關注。

劉春生認為,中歐的意識形態等都不一樣,難免心存疑慮,但雙方要就彼此關切和核心利益所在進行充分溝通。期間,可能仍有波折,出現忽冷忽暖的雙邊關係。但雙方應該讓“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求同存異,尋找最大公約數。(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