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取得共識 學者:關係漸回正軌

分享到:
2023-09-27 09: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第十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9月25日在北京舉行,雙方達成一系列成果和共識。受訪學者表示,本次對話意味著中歐關係正逐漸回到正軌,儘管仍有分歧,但合作仍大於競爭。

此次對話是新冠疫情三年來,雙方首次面對面會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與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共同主持對話。雙方圍繞宏觀經濟、貿易與投資、產業鏈供應鏈、金融合作四個專題進行了討論。

中國商務部網站26日表示,雙方就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產業鏈供應鏈合作、改善營商環境、世貿組織改革、金融業雙向開放和監管合作等達成一系列成果和共識。

商務部發言人指出,雙方同意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協調,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戰。雙方同意建立出口管制領域對話機制。雙方還同意構建穩定互信的產業鏈供應鏈,反對“脫鈎斷鏈”。

現場合影 圖源:新華社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26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疫情之前,中歐基本達成雙邊投資協定,但最終被擱置,三年來世界形勢也發生變化,中歐重啟溝通機制至關重要。這次對話有助改善中歐關係,摸清雙方底線,掌握各自訴求的出發點,為未來的接觸確定好路線。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同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中歐已經建立起三大支柱,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是最重要的壓艙石。本次對話意味著中歐關係逐漸回到正軌,隨著雙方將開展中歐戰略對話等,雙方關係正在走出美國等因素帶來的陰影。

從本次對話成果來看,王義桅續指,主要分為全球層面和雙邊層面,較為全面。全球層面包括宏觀政策協調等,雙邊層面則包括加快歐盟農食產品市場准入進程等。中美歐作為三大經濟體,美國正另起爐灶,歐洲也需要避免成為美國霸權的受害者。儘管仍有分歧,但中歐達成共識有助於推進雙方合作。

在本次對話前夕,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9月13日宣佈歐盟將針對中國的電動車補貼啟動調查,以評估歐盟是否需要徵收懲罰性關稅。東布羅夫斯基斯在上海和清華大學發表演講時都重申無意與中國切斷聯繫,但歐盟會採取“適度和有針對性的行動”,以確保歐盟“開放的戰略自主權”。

對此,劉春生表示,中歐經貿關係密切,歐盟不可能與中國“脫鉤”,相反德國的車企還加大在中國的投資。但從具體領域來說,歐盟的對華政策無可避免地受到美國的施壓以及內部的反華聲音影響。中歐雙方在合作中有鬥爭,在交流中也存在矛盾。

今年3月,馮德萊恩第一次公開提出“去風險” 的概念,取代“脫鈎”成為西方國家普遍對華共識。但也有分析指出,歐盟很難減少對華經濟聯繫,許多國家仍將中國視為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

就中歐貿易前景,劉春生指出,雖然今年受到歐洲經濟復甦乏力和加息周期等影響,歐盟從中國進口出現下滑,但中歐貿易仍處於較高水平,歐盟國家也普遍重視中國市場。長遠來看,中歐貿易量仍會恢復,貿易結構也將持續改善。

王義桅也表示,中歐是全球化主要的載體,在緊密合作中會有摩擦,但始終是合作大於競爭。目前歐盟內部不協調,明年大選後可能會形成較團結的歐盟機構,中歐也將有機會逐漸消除隔閡,最終將走向良性競爭。(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