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朔爾茨訪華釋出三重信息

分享到:
2022-11-04 22: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4日電(記者 關秀英)德國總理朔爾茨11月4日上午抵達北京展開訪華行程,據報與朔爾茨同行的商界代表團包括寶馬、大眾汽車、Adidas等企業代表。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王義桅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分析,從朔爾茨此次訪華代表團經貿成員結構來看,有三重信息。


新華社圖片


王義桅說:“首先,中國難以被其他市場替代,尤其是俄烏衝突爆發之後,跟能源密切相關行業的生產成本飆升。當前,汽車行業正在經歷向電動車轉型,中國是電動車主要的原材料供應國,最大的技術市場也是在中國。這是第一重信息。”

王義桅表示,另一方面,中共二十大提出要高質量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雙循環。而這些中長期的規劃和發展方向,讓德國的投資者看到了新的合作機遇。例如,雙循環特別重視藥物、食品、供應鏈關鍵零部件、原材料、糧食安全等,中德之間可以拓展新的合作點,挖掘新的潛力。

美國長期以來為了打壓中國,不遺餘力地鼓動盟友對華“脫鉤”。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在布魯塞爾經濟論壇開幕式上發表講話,公開策動歐盟與美國合作,與中國進一步“脫鉤”。不過德國《世界報》報道稱,德國Ifo經濟研究所公佈一份報告指出,如果西方國家與中國發生貿易戰,德國所受經濟損失將是英國脫歐帶來損失的6倍。

朔爾茨訪華前夕,《法蘭克福匯報》2日刊登朔爾茨自述文章,闡述此次中國之行的意義。朔爾茨表示,“我們尋求符合雙方利益的合作。我們不會忽視分歧。這是德國和中國開誠布公交流的一部分。”朔爾茨強調,即使環境發生變化,中國仍然是德國和歐洲重要的經濟和貿易夥伴。“我們不想‘脫鉤’,不想與中國‘脫鉤’。”

王義桅表示,這就是朔爾茨訪華釋出的第三個信息,西方國家所謂的對華“脫鉤”其實就是一個“偽命題”,與中國完全“脫鉤”是不現實的。實際上當前全球供應鏈發展的趨勢是分散多元,自主可控和提高韌性與安全,這與對華“脫鉤”是兩回事。

王義桅指,朔爾茨是一個比較務實的領導人,此行的一個重要使命是尋找到與中國互補合作的新領域,規避部分競爭。如果能找到,那中德關係就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也可以引領示範中國與歐盟其他國家的關係,甚至是整個西方發達國家的關係。

另外,路透社2日引述德國政府內部消息人士稱,法國總統馬克龍曾向朔爾茨提議“一起去中國”,稱這樣可以向中國展現“歐盟團結”,但朔爾茨拒絕了這個提議。路透社還提到,中國在過去6年中一直是德國最大貿易夥伴。(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