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德國總理朔爾茨將訪華 專家稱體現“反脫鈎”立場

分享到:
2022-10-29 18: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0月29日電 題:德國總理朔爾茨將訪華專家稱體現“反脫鈎”立場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莊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0月28日宣佈,德國聯邦總理朔爾茨將於11月4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朔爾茨此訪成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七國集團(G7)中首位訪華的大國領導人。內地專家表示,朔爾茨在中共二十大剛剛閉幕、中國式現代化踏上新征程的重要時間節點訪華,象征意義明顯,表現出德國反對與中國“脫鈎”,積極發展對華關係的強烈意願。

圖為德國總理朔爾茨 來源:新華社

聚焦經濟合作

據德國《商報》28日報道,有12名德國公司代表獲准與朔爾茨一同訪問中國,已經確認參加訪華團的有大眾集團首席執行官奧利弗·布魯姆、兼任德國經濟亞太委員會(APA)主席的西門子總裁羅蘭·布施、制藥公司默克集團首席執行官貝倫·加里霍、德意志銀行首席執行官克里斯蒂安·澤溫、巴斯夫首席執行官馬丁·布魯德米勒等多位大型企業高管。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德雙方確認訪問行程的前兩日(26日),德國政府批准中資企業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入股德國漢堡港,并稱是長期關係的結果。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表示,經濟合作將是此次訪問的重要議題。首先,中國與德國乃至歐洲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中歐經濟合作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依賴關係。2021年,中國是歐盟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第三大出口市場。歐盟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二大進口來源地、第二大出口市場。

第二,中國對歐洲政策始終保持穩定,這對深陷經濟衰退泥潭、能源危機不斷加劇的歐洲來說尤為重要。

第三,中國始終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基礎上與歐洲開展對話與合作,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近年來,歐洲大型企業不斷加大在華投資,表現出歐洲企業對中國的信任和信心。

體現歐洲“戰略自主”

近年來,“逆全球化”浪潮來襲,一些西方國家主張對華“脫鈎”。有德國媒體指出,德國甚至歐洲不應只追隨美國的步伐,應捍衛自己的利益。

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丁純表示,在西方多種聲音和立場充斥下,朔爾茨此次訪華體現了歐洲“戰略自主”主張。

首先,中德建交以來,雙方高層一直保持良好交往,施密特積極開拓和推動中德關係,被中國官方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默克爾執政期間曾12次訪問中國。

第二,德國是一個經濟大國,發展對華關係、促進雙方經貿往來符合德國國家利益。一段時間以來,德國部分企業身處困境,開展對華投資是緩解危機的重要途徑之一。

第三,朔爾茨是一個“嚴謹的務實派”,其本人以及所代表的社會民主黨對中國的戰略認識是清醒的,即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立場。10月11日,朔爾茨在出席柏林機械工程峰會時明確表態支持全球化,稱對華“脫鈎”是完全錯誤的道路,德國必須和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開展貿易。

另據消息稱,朔爾茨訪華僅一天時間,不同於前總理默克爾時期長近一周的深度訪問。丁純指出,朔爾茨此訪表現出德國反對與中國“脫鈎”,積極發展對華關係的強烈意願,但中德關係料不會回到“默克爾時期”緊密程度,也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中歐在一些問題上相互齟齬的現狀。面對當下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方亦應保持自身的戰略定力,借此機會與歐洲開展深層次的平等對話與互利合作。(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