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媒:朔爾茨的中國之行加深了整個西方陣營的裂痕

分享到:
2022-11-11 17: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1日電 英國雜誌《尖刺》近日發表題為《德國有中國問題嗎?》的文章。文章稱,德國總理朔爾茨的中國之行暴露并加深了德國乃至整個西方陣營內部的“緊張、裂痕和利益衝突”。如今,重重危機下的德國似乎已經感受到歐盟更像是一種“負擔”,而不是“穩定的支柱”。

英國雜誌《尖刺》文章截圖

文章稱,朔爾茨上周對中國的訪問似乎惹惱了“所有人”,美國、歐盟、法國總統馬克龍,甚至朔爾茨在德國的盟友都表現出了“明顯的不滿”。

德國《世界報》認為,“這是在錯誤的時間進行的錯誤訪問”。就在朔爾茨出發的前幾個小時,美國政府還曾警告稱,德國正在“過度依賴”中國,并可能因此重蹈俄烏戰爭爆發前對俄羅斯所“犯下的錯誤”。

目前,德國對中國日益增長的依賴是有目共睹的。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的數據,過去的六年,中國是德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儘管德國的汽車行業出現了許多問題,但仍然有三分之一的德國汽車銷往中國。

法國總統馬克龍與德國總理朔爾茨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如今,德國政府對中德的經濟聯繫感到十分尷尬。朔爾茨本人在一篇專欄中也承認了這一點,但他堅持認為,德國不能與中國“脫鈎”,相反,德國需要在“存在風險依賴關係”的領域實現多樣化。

朔爾茨與前德國總理默克爾不同,他到訪中國時并沒有傲慢地假設德國的經濟影響力可以讓中俄與其保持一致。

此外,朔爾茨的執政聯盟在經濟危機、能源危機和外交政策等問題上也存在分歧。即便是朔爾茨所在的社會民主黨,其內部也在俄烏戰爭上存在分歧。

事實上,朔爾茨的中國之行暴露并加深了德國內部乃至整個西方陣營內部的緊張、裂痕和利益衝突。訪華前夕,朔爾茨曾表示會與歐洲夥伴保持密切聯繫,然而他卻拒絕了馬克龍一同前往北京以“展示歐洲團結”的提議。

隨著歐盟多重危機的加劇,德國似乎已感受到歐盟更像是一種“負擔”,而不是“穩定的支柱”。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