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不裝了,攤牌了!歐洲對“與北京對抗”的興趣不大

分享到:
2022-11-21 17: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1日電 美國彭博社19日發表題為《歐洲重申在中國問題上采取中間路線并反擊拜登》的文章。文章稱,美國對華芯片出口限制遭到了盟友的廣泛批評和抵制。在自身面臨重重危機的情況下,歐洲對“與北京對抗”的興趣不大。

美國彭博社報道截圖

文章稱,今年10月,美國總統拜登要求限制向中國出口半導體和芯片製造設備,以求阻止中國經濟的發展,并要求美國的主要盟友加入該出口限制。此舉引發了人們對全球經濟分裂的擔憂。

上周五(18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呼籲與北京接觸,并抵制將世界劃分為“相互競爭的集團”。此前,德國總理朔爾茨也發出過類似的呼籲,荷蘭首相呂特也正努力與其他主要的芯片製造國協商以抵制來自美國的壓力。

法國總統馬克龍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馬克龍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表示,“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希望看到這個世界上有兩種秩序。然而這是一個‘巨大的錯誤’,我們需要一個單一的全球秩序。”

這位法國領導人的言論表明,在涉及中國的問題上,歐洲正尋求一個“中間立場”。雖然在一些歐洲國家,對北京采取更強硬態度的呼聲越來越高,但美國對華芯片的全面出口限制,已經將歐洲的話題從“對中國的擔憂”轉移到了“對美國越界的擔憂”。

來自咨詢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的諾亞·巴爾金錶示,在德國走向衰退,歐洲面臨沒有廉價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嚴冬的情況下,歐洲對“與北京對抗”的興趣不大。

荷蘭外貿部長施賴納馬赫爾表示,美國不應指望荷蘭將毫無疑問地複製美國對中國的出口限制。“荷蘭不會一比一地照搬美國對華禁令,我們會在與日本等盟國磋商後做出自己的評估”。

儘管歐洲主要領導人越來越抗拒來自美國的壓力,但他們遠未就如何應對中國達成共識。雖然歐盟將中國列為了“系統性的競爭對手”,但整個歐洲的政策仍然是“支離破碎”。

美國限制與中國貿易的舉措在亞洲也廣受批評,新加坡等國警告稱,不應切斷與中國的經濟聯繫。該地區的許多國家還認為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於今年早些時候的台灣之行是“不必要的挑釁”。

馬克龍在亞太經合組織的演講中,將美國和中國比作叢林中的“兩隻大象”:“如果他們變得非常緊張併發動戰爭,這將為叢林裡的其他動物帶來一個大麻煩。你需要與許多其他動物進行合作。”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里斯塔琳娜·格奧爾基耶娃則表示,“我們所處的世界正不斷的從一種衝擊轉向另一種衝擊。如果再加上世界經濟的分裂,那就是火上澆油,沒有人將從中受益。”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