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失道寡助!港媒:美國對華科技戰已現崩潰跡象

分享到:
2022-11-28 17: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8日電 香港《亞洲時報》27日發表題為《美國對華科技戰顯現崩潰的跡象》的文章。文章稱,由於“沒有人加入”,美國自冷戰以來對華最嚴厲的科技封鎖,已經顯現出崩潰跡象。荷蘭拒絕向美國政府“屈服”,日本對美國強加的指令感到厭倦,甚至美國的芯片巨頭也在嘗試繞過禁令繼續與中國進行貿易。

香港《亞洲時報》報道截圖

文章稱,荷蘭頂級半導體技術公司阿斯麥(ASML)高調反對美國禁止其向中國出售設備的要求,而且沒有跡象表明荷蘭政府準備向美國“屈服”,荷蘭人可能會繼續向中國出售設備。

荷蘭貿易部長施賴內馬赫在荷蘭議會上表示,“重要的是我們要捍衛自己的利益,我們的國家安全和經濟利益”。一些媒體將施賴內馬赫的聲明解讀為“拒絕”(美國的要求)。

美國高級官員計劃本月前往荷蘭就“中國問題”進行游說,但荷蘭政府似乎已經做出了決定。

中國芯片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除了荷蘭以外,日本公司(東京電子、佳能和尼康等)也未停止向中國出售設備。日本政府沒有直接回複美國關於“禁止向中國出售設備”的要求,但據《日經亞洲》報道,在上周末舉行的“三邊委員會”會議上,日本“對美國強加的與中國‘脫鈎’的指令感到厭倦”,他們對貿易制裁的任意性,不可預測性感到擔憂。

日本很多人還對中美的“對抗”感到十分焦慮,并強調如果要有效的處理全球問題,中國的參與必不可少。

一位美國半導體專家稱,“美國政府是由完全不瞭解芯片行業運作方式的人管理的,重點不是芯片的速度,而是軟件和系統設計的質量,工業應用并不需要5納米芯片。”

為防止美國芯片企業削弱禁令,美國商務部是在未咨詢行業意見的情況下通過禁令的。據波士頓咨詢的一項研究估計,全面禁止銷售半導體芯片將使美國生產商的收入損失37%。

但是一位行業專家表示,大公司會找到禁令的漏洞,以繼續與中國進行貿易。據瞭解,美國製造商正在設計新的可出售給中國的芯片,這些芯片可以勉強通過禁令的門檻。

英偉達公司11月7日就宣佈將向中國出售一款AI處理器,其功能與最先進的處理器相當,只是“時鐘速度”有所降低。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