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外媒:美國進一步施壓盟友在芯片技術領域擠壓中國

分享到:
2024-03-07 14: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7日電 “美國敦促盟友在芯片技術上進一步擠壓中國”。外媒6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披露,美國政府正向包括荷蘭、德國、韓國和日本在內的盟友施壓,要求後者進一步收緊對中國獲取半導體技術的限制,然而美方的努力在一些國家遇到阻力,荷蘭、日本對此反應冷淡。對於美方不斷加碼對華芯片出口管制措施,中方不止一次表明,這是地地道道的經濟霸淩行徑。

光刻機生產企業阿斯麥。資料視頻截圖

環球網引述彭博社報道稱,據匿名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上述最新舉措,旨在堵住過去兩年實施的出口管制方面的漏洞,并限制中國在發展國內芯片方面取得的進展。

報道還稱,知情人士舉例說,美國正敦促荷蘭阻止光刻機生產企業阿斯麥(ASML)對敏感的芯片製造設備進行維修,儘管這些設備是中國客戶在相關限制措施出台之前購買的;此外,美國還希望日本企業限制向中國出口用於芯片製造的關鍵專用化學品,包括光刻膠。

然而,報道繼續稱,一些知情人士表示,日本和荷蘭方面對華盛頓的最新舉措反應冷淡,他們認為,在考慮采取更為嚴格的措施之前,應先評估當前限制措施的影響。其中一名知情人士還透露,美國商務部官員上月在東京一次出口管制會議上向其盟友提出了這方面的問題。

彭博社說,阿斯麥、荷蘭貿易部門和日本經濟產業省方面均拒絕置評,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美國商務部也拒絕置評。

一段時間以來,拜登政府將矛頭對準中國半導體行業,不斷收緊對華芯片出口管制措施,加大對中國半導體企業的打壓力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今年1月8日記者會上再就美方此類舉動表示,美方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不斷加碼對華芯片出口管制措施,無理打壓中國半導體企業,是地地道道的經濟霸淩行徑。美方常常把“國際規則”掛在嘴邊,但真正做的卻是無視規則、破壞規則的事情。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