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尋求WTO審查以美國為首的芯片出口限制

分享到:
2023-04-06 08: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6日電 當地時間4 月3日至4日,在世貿組織(WTO)貨物貿易理事會召開會議期間,中國就“美方以國家安全為名對貿易實施大量限制措施,濫用該條款”、“美國對來自中國的某些商品征收301關稅”以及“美國、日本和荷蘭關於芯片出口限制的協議”提出關切。

新華社資料圖

第一財經日前從權威信源處獲知,在世界貿易組織貨物貿易理事會舉行的會議上,中國代表對“美國、日本和荷蘭之間關於芯片出口限制的協議”提出關切,詢問美日荷“這三個世貿組織成員,該協議是否存在?如果存在的話,是否應該通知世貿組織成員并由世貿組織成員審查?”中國代表認為該協議違背了世貿組織的公開透明原則,破壞了世貿組織規則的權威性和有效性,要求美國、日本和荷蘭向世貿組織通報該協議和後續措施,并呼籲世貿組織加強對這些措施的監督。

去年10月,美國昇級對中國的芯片出口管制,并頻頻接觸和施壓荷蘭與日本站到美國同一陣營。據彭博社報道,1月27日三國國家安全事務官員在華盛頓就半導體議題達成協議,日本和荷蘭將追隨美國政策限制向中國出口先進半導體設備。美國《紐約時報》稱,由於協議的敏感性,各方都一直沒有公開宣布。但是荷蘭外貿與發展合作大臣施賴納馬赫爾在3月8日給荷蘭議會的一封信中宣布,將限制半導體技術的出口。3月31日,日本政府也宣布擬對23種半導體製造設備實施出口管制。

4日,針對日本政府的最新動態,中國商務部指出,日方擬議的有關措施,本質上是在個別國家脅迫下對華實施的加害行為,希望日方及時糾正錯誤做法,推動中日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發展。中國商務部警告稱,如日方執意人為阻礙中日半導體產業合作,中方將采取果斷措施,堅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美國《華爾街日報》稱,中美兩個大國之間的芯片大戰將持續下去。美國在技術上佔上風,但中國龐大的市場也是一件重量武器。當美國高科技產品可被替代時,中國政府絕不會再忍氣吞聲。

中國世貿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表示,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嚴重背離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貿易規則。中國將采取法律措施,通過世貿組織解決關切,必要時可通過提起上訴來維護自身正當合法利益。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