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芯片出口限制協議是否存在?中國要求美日荷澄清

分享到:
2023-04-05 17: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5日電 當地時間4月3日至4日,世界貿易組織貨物貿易理事會舉行會議。中國在此次會議上,對"美國、日本和荷蘭之間關於芯片出口限制的協議 "提出關切。

中國代表表示,對於媒體廣泛曝光的這一協議,目前還沒有官方資訊。中國詢問這三個世貿組織成員,該協議是否存在?如果存在的話,是否應該通知世貿組織成員並由世貿組織成員審查?

中國代表指出,相關成員可能清楚地意識到該協議違反了世貿組織的規則,因此故意對該協議的內容保持低調。中國認為該協議違背了世貿組織的公開透明原則,破壞了世貿組織規則的權威性和有效性,要求三國向世貿組織通報該協議及後續措施,並呼籲世貿組織加強對這些措施的監督。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據外媒早前報道,美國、荷蘭、日本三國政府達成協議,將對中國芯片製造施加新的設備出口管制和限制。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就此發表嚴正聲明,明確提出三個“反對”,同時呼籲全球半導體產業界、學術界團結起來,捍衛半導體產業的全球化,促進合作創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亦曾回應表示,美國為了維護自己的霸權私利,濫用出口管制,脅迫誘拉一些國家組建遏制中國的小圈子,將科技經貿問題政治化、武器化,嚴重破壞市場規則和國際經貿秩序,中方對此堅決反對。這種做法損人不利己,破壞全球產供鏈穩定,影響效率和創新。

毛寧說,企圖堵別人的路,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路。中方將密切關注有關動向,堅決維護自身正當利益。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