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雷蒙多稱美將對華出售芯片 但不賣最頂尖芯片

分享到:
2023-09-04 16: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4日電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於8月30日結束為期四天的訪華之行返回美國。據美媒報道,雷蒙多9月3日在“國情咨文”節目中,聲稱美國將繼續向中國出售芯片,但“不會向中國出售我們最頂尖的芯片”。對於美國的一系列芯片出口管制措施,中方此前多次表態,這種做法背離公平競爭原則,違反國際經貿規則,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也將影響美國企業的利益。

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 視頻截圖

環球網引述美媒報道稱,雷蒙多在節目中稱,美國“永遠不會向中國出售我們最頂尖的(人工智能)芯片”。雷蒙多還表示,美國有望在2030年前“擁有一個龐大、深入、世界上最好的半導體生態系統……我們在半導體設計方面已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你可以通過人工智能芯片看到這一點。我們在軟件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報道提到,目前,美國從中國台灣地區進口大量用於製造高科技產品的半導體芯片。雷蒙多此前曾呼籲減少對台灣芯片依賴。今年4月,她在接受彭博社采訪時稱,美國在芯片領域過度依賴中國台灣地區不可持續且危險。

對於美國的一系列芯片出口管制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去年10月曾表示,美國出於維護科技霸權需要,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對中國企業進行惡意封鎖和打壓,這種做法背離公平競爭原則,違反國際經貿規則,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也將影響美國企業的利益。

另一方面,針對美國對華芯片等產品的出口管制措施,中方已於去年12月在世貿組織提起訴訟。中國商務部表示,美方近年來不斷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阻礙芯片等產品的正常國際貿易,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破壞國際經貿秩序,違反國際經貿規則,違背基本經濟規律,損害全球和平發展利益,是典型的貿易保護主義做法。

面對美國政府不斷收緊對華半導體產業政策,美資芯片三巨頭英特爾、高通和英偉達提出了反對意見。彭博社7月21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披露,美三大芯片巨頭首席執行官CEO同月17日在華盛頓舉行會談時向拜登政府官員表示,美國政府應當研究收緊對華出口限制的影響,并在實施新限制之前暫停實施有關舉措。知情人士透露稱,在當日會談中,英特爾公司CEO帕特·基辛格表示,如果沒有中國客戶的訂單,英特爾計劃在俄亥俄州建設工廠等項目的必要性就會大大降低。英偉達CEO黃仁勛則表示,限制該公司芯片在華銷售,只會讓替代產品更受歡迎。另據新華社7月1日報道,美國芯片企業英偉達首席財務官科萊特·克雷斯日前表示,美國限制人工智能芯片對華出口“將令美國這一行業永久喪失機會”。英偉達首席執行官黃仁勛日前接受采訪時也表示,中國市場不可代替,退出中國市場不是一種可行選項。

8月27日至30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對中國進行了為期四天的國事訪問,期間先後訪問北京與上海兩座城市。在雷蒙多訪華期間,華為公司上周突然預售新款手機Mate60系列,不僅在中國社會激起熱烈討論,在國外也受到高度關注。“一款手機的推出在華盛頓引發擔憂,即美國的制裁未能阻止中國取得關鍵技術進步,”《華盛頓郵報》9月2日的報道稱,“這似乎應驗了美國芯片製造商的警告,即制裁不會阻止中國,而是會刺激中國加倍努力,打造美國技術的替代品。”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