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外媒:美芯片巨頭高管會見布林肯等政府高官,討論在中國業務

分享到:
2023-07-18 09: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8日電 據外媒報道,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等美國政府高官當地時間17日會見美國芯片公司高管。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在新聞發佈會上證實這一消息,并稱布林肯試圖“分享他對該行業和供應鏈問題的看法,尤其是在他最近訪問中國之後的”,并“直接聽取這些公司對供應鏈問題看法,以及他們對在中國開展業務看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圖自新華社

環球網引述路透社報道稱,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等政府高官與英特爾、高通和英偉達高管參與會議。報道稱,拜登政府目前正在考慮對中國實施新一輪芯片出口限制,但芯片行業希望保護其在中國的盈利。據半導體行業協會數據,去年在中國半導體采購額為1800億美元,超過全球總額5559億美元的三分之一,是最大單個市場。

報道提到,周一早些時候,總部位於美國的半導體行業協會呼籲拜登政府“避免進一步限制對華芯片出口”,并敦促拜登政府允許“該行業繼續進入作為全球最大商品半導體商業市場的中國市場”。報道稱,拜登政府正在考慮發佈一項新的行政令,限制芯片行業部分對外投資。

關於此次會議,據美國彭博社此前報道,美國三大芯片巨頭——英特爾、高通、英偉達的高管都將前往華盛頓進行游說,反對拜登政府擴大對中國出售某些芯片和半導體製造設備的限制。知情人士稱,這些公司并不指望美國政府放棄所有限制,但他們認為有機會讓拜登政府意識到,進一步擴大限令或許能限制中國發展,但最終將損害美國利益。

去年10月,美國商務部發佈半導體禁令,禁止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向中國出售某些設備和出口一些用於人工智能應用的芯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022年10月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曾表示,美方出於維護科技霸權需要,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對中國企業進行惡意封鎖和打壓,這種做法背離公平競爭原則,違反國際經貿規則,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也將影響美國企業的利益。這種做法阻礙國際科技交流和經貿合作,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世界經濟恢複都將造成衝擊。美方將科技和經貿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阻擋不了中國發展,只會封鎖自己、反噬自身。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