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芯片法案“不是為了傷害中國”?網友笑著曬出三星財報:確實不是

分享到:
2023-04-27 16: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7日電 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26日在與韓國總統尹錫悅的聯合記者會上,為美國《芯片法案》辯解。他表示,美國的芯片補貼“不是為了傷害中國”,是為了促進美國的製造業和就業。他同時還說,該法案也無意傷害韓國。

中國網友則嘲諷道:“是為鞭策中國,為了逼中國建立完整的芯片產業鏈,真是苦口婆心啊!”還有網友笑著曬出三星電子財報表示,“確實不是針對中國!”

美韓領導人26日在白宮就包括朝鮮、芯片和貿易以及烏克蘭戰爭等問題舉行會談。在當天下午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拜登為他的芯片法案辯解稱:“它不是為了傷害中國而設計的,(而是)旨在讓我們不用擔心是否能够獲得芯片,我們不會袖手旁觀,陷入無法獲得芯片的狀態。”

拜登政府的《芯片法案》正在美國國內提供補貼和稅收抵免,以激勵美國的半導體製造業。該法案中,美國將投入520多億美元用於半導體研究,其中390億美元將用於擴建和新建半導體工廠的補貼,不過值得注意的一點是,要領取這筆錢是有附加條件的,不僅要與美國政府分享超額利潤,法案還一如所料的劍指中國,明確規定禁止在中國大幅擴張業務。

美商務部亦表明該法案的目標是要在美國建立“尖端邏輯芯片”的製造產業鏈,因此合資格的主要企業只有台積電、三星和英特爾(Intel),如果它們“配合”相關政策并不惜承擔停止對華投資的成本站隊美國,則會對中國的芯片製造業發展造成衝擊。

對此,美國商務部的解釋是,這些措施是必要的,以確保納稅人的錢不會被浪費或用於增加對中國的依賴。

對於拜登“不是為了傷害中國”的說法,中國網友紛紛嘲諷道:“睜著眼說瞎話,這項技能咱們真是自愧不如!”

還有網友表示,“為了中國的科技發展,為了中國芯片的自主獨立!”

此外,被問及限制對華投資的措施是否讓美國盟友陷入困境時,拜登回應說,美國和韓國都將從建立更有彈性的供應鏈中受益。

拜登還“再次說明”道:“韓國經濟發展得好,絕對符合美國的利益。大部分韓國企業相信,美國企業試圖減緩他們的發展,阻礙成長,但美國希望看到韓國企業成長。”

那麼事實是怎麼樣的呢?27日,就在拜登說完“甜言蜜語”後的次日,韓國三星電子披露了相關營業數據:三星電子第一季度營業利潤為6402億韓元,較上年同期的14.12萬億韓元下降95%。淨利潤為1.57萬億韓元,同比下降86.1%。三星電子錶示,第一季度芯片業務虧損了4.58萬億韓元,是14年來的首次虧損。

有網友曬出這組數據表示,拜登說的沒錯,“確實不針對中國”。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