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積電正與美方積極溝通” 一句話暴露台當局賤賣台積電事實

分享到:
2023-04-12 10: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1日電  “台積電正與美方積極溝通!”日前台灣經濟部門負責人王美花的一句話,在島內引起軒然大波。有藍委懟批台當局把問題“丟給企業解決”,並拿三星舉例稱“三星也與台積電面臨相同問題,但韓國政府傾全力協商、保護企業”。島內網友更是嗆:這就是賣台,而且是賤價倒貼!

經濟部長王美花。中時新聞網資料照

近日,美國正式啟動“芯片法案”,針對在美設廠的全球半導體企業補貼開放申請,補貼規模約530億美元,但要求受補助的廠商遵守美國的附加條件,包括:詳細財測等多項有關營業秘密的信息、須與聯邦政府分享特定比率的獲利分潤、獲補貼的公司10年內不得在中國大陸等“有疑慮的國家”擴大半導體製造產能、不能參與聯合研究及技術授權等。

這對台積電、韓國三星以及SK海力士這些在大陸有大量業務的公司來說尤其棘手。特別是台美缺乏租稅協議,赴美投資的廠商面臨雙重課稅,這些可能造成台積電投資與營運的重大損失,而台積電的上海廠和南京廠合計占該公司芯片代工總產能的6%;若接受補助則對台灣半導體產業有巨大影響。

對此,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早先直言,該法案有些限制條件過於苛刻,台積電“沒辦法接受”!還要與美國政府討論,不能讓台灣廠商營運受到負面影響。

然而台灣經濟部門負責人王美花日前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卻表示,美國《芯片法案》還在60天的法案評估期之內,現在台積電正與美方積極溝通,期盼不要因為法案細節而影響雙方合作。

雖然她補充說“‘經濟部’也會密切關注相關進度”,但一句“台積電正與美方積極溝”,已經徹底暴露了台當局的無能與軟弱。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就怒批,台灣方面對美國的芯片法案有質疑,應該是政府出面溝通,“哪裡會由企業出面跟美國溝通”,而且“應該是‘經濟部’與美方積極溝通、台積電關注進度”,他感慨道:“這(台當局)是什麼樣的政府?”

曾銘宗還以三星舉例:三星也與台積電面臨相同問題,但韓國政府是傾全力協商、保護企業。反觀台當局,沒辦法當台積電赴美投資的後盾,只能“兩手一攤”,要台積電自己解決。

台積電昨公佈3月營收,合並營收約為新台幣1454.08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了15.4%,創近17個月新低。

早些時候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接受采訪時就稱,在美國投資建廠是由於“政治驅動”,成本遠高於預期,進度也比預期大為落後。現在台積電不僅成本遠高於台積電預期,還面臨“羊入虎口”風險。

對於王美花的這番言論,有網友諷刺,“可以再無能一點。”

有網友嘲諷,“塔綠班‘經濟部’的擺設部長,只為美霸服務。”

有網友抨擊,“台積電是徹底成為美積電。”

更有網友怒罵,“幫美國施壓台積電,根本是賣台!”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