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商務部稱台積電等企業“自願”如期上交關鍵數據,台網友怒了:無恥至極!

分享到:
2021-11-09 10:44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美國以應對全球芯片危機為名,向芯片相關企業勒索機密數據,8日是其設定的最後期限。此前一天,台積電確認,已經“回應”美方要求,上交數據。據台灣“中央社”報道,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當地時間8日表示,她有把握,半導體芯片制造商等供應鏈企業將在最後期限之前“自願將關鍵數據交給商務部”。對於美商務部這個所謂“自願”說法,有島內網友留言反駁,“笑死人,(芯片商)自願交客戶資料給美國商務部?”,並直斥美方“說出這種話實在惡心,無恥至極!”

據報道,雷蒙多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她在過去兩周內已打電話給“所有供應鏈企業的首席執行官,包括台積電、三星和SK海力士…所有這些企業首席執行官都向我承諾,他們將把穩健且完整的數據流交給我們”。“到目前為止,他們都很配合。”

美商務部這個說法,在島內自然引起許多網民的反感,有人怒罵美方“根本就是土匪強盜”,“超級不要臉”;還有人批評說“說出這種話實在惡心,無恥至極!”

據台灣《經濟日報》8日報道,就美國公開征求半導體供應鏈資料,美國聯邦公報與相關網站信息顯示,截至7日已有23家國際大廠與機構完成答復。在台灣廠商中,包括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環球晶等指標企業都已“交卷”。在公開意見部分,這些廠商大多數按照美方表格填寫,且保留空白部分請美方參考“機密文件”,其中台積電在美國時間5日交付3份檔案,包括一份公開表格以及兩份有商業機密的非公開檔案。台“經濟部長”王美花8日稱,掌握到台廠商都會“交卷”,至於廠商要提供的資料是否包括敏感數據,“政府不會幹涉、也不適合去了解內容”。

雖然王美花一再聲稱台企向美提交資料屬“自願性質”,但當局的論調讓島內輿論相當不滿。台灣網紅“宅神”朱立恒毫不客氣地怒懟,稱民進黨當局“軟得比軟腳蝦還軟”。有網友留言諷刺稱,當局想蹭時就說台積電是護台“神山”,被美國盯上時就裝傻沒看見。還有人質問道:“‘神山’被欺負,民進黨竟然沒人吭聲?別忘了每年稅收,40%來自台積電。”

記者觀察到,在歐洲,有關美國逼芯片企業提交商業信息的報道很少,更沒有德國英飛淩等相關企業及歐洲各國政府的官方態度。有行業人士告訴記者,官方沒有表態是因安全問題,歐美是盟友,而且美國說是為“解決芯片危機”,“最重要的原因則是怕美國報復”。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