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搏與坑

分享到:
2023-04-22 09:39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華為,面臨絕地,背水一戰,圖存拼搏;在沈寂了一千多個日日夜夜後,迎來了它的一個高光時刻!

4月20日,華為方面宣布,成功研發出自主可控的MetaERP系統,並完成對舊有ERP系統的替換!

這個作為華為有史以來牽涉面最廣、覆雜性最高的項目,三年來,投入了大量人力財力。

據任正非在內部最新講話中提到的數據,2020年,華為的研發費用是1418億人民幣,2021年,華為的研發費用是1427億,2022年,華為投入的研發經費為1639億。三年累計總研發投入4484億,占比約是華為2022年實現銷售收入的70%。

這三年來,華為全球招兵買馬,投入數千人參與研發。

(新華網)

華為以“英雄強渡大渡河”來表彰項目研發者,同時這樣的主題仿佛也在表達他們對研發出MetaERP發自內心的驕傲。在表彰會上,華為董事、質量與流程IT部總裁陶景文表示:“面對包含ERP在內等企業作業和管理核心系統的斷供停服,我們不僅能造得出來,還換得了,用得好,現在終於可以宣布,我們已經突破了封鎖,我們活了下來!

三年,華為面對窒息式的圍堵,為了“活下來”而放手一搏。

作為中國民企科技巨頭,在中美科技競爭與國家利益沖突中,華為一直處在風口浪尖。在2019年5月16日,風暴驟至。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正式開啟對華為制裁。當時的目標是迫使華為無法從美國獲得與5G技術相關的芯片。華為的主營業務由運營商業務、企業業務及終端業務三大板塊組成。因此,一旦新令生效,從美國採購受阻,華為的終端業務將受到打擊。

不僅由於其國際科技市場上領先的5G通訊技術,和仍在沖刺更高級的6G技術。同時也在於不斷求索中的華為在芯片路上的進步,儘管現階段華為還無法生產芯片,但華為並未放棄芯片開發設計,新一代3nm芯片已處於開發階段。

華為在一步步走出美國的封鎖!走出自己的道路!

而反觀台積電,顯然掉入美國人的“坑”。

眾所周知,台積電聽從了美國的指令,斷供了華為的芯片,更接受了美國拜登政府推動的所謂“芯片法案”,涉及530億美元的補助,在美國建廠。

看似政策條件優厚的“芯片法案”,其實是真正的“糖衣毒藥”,讓台積電等企業綁手綁腳,卻敢怒不敢言!

美國3月21日發布了企業申請補貼時需要提交信息的“詳細指南”。當中不乏無賴的條款,包括在申請補貼時,企業不僅要提交整體投資融資方案等一般性經營信息,還要提交半導體“收益率”等敏感的核心商業機密!再比如對獲得1.5億美元以上補貼的企業,如果利潤超過預期,美國將收回部分補貼,最高不超過補貼總額的75%。以及10年內不得在中國大陸等競爭國家擴產等。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事後更直言,部分附加條件無法接受!

面對如此霸道的條款,有面臨同樣困境的韓國晶片業內人士亦站出來痛批,稱所有的資料都是機密信息,晶片生產最重要的就是成本結構,如果機密信息被泄露給英特爾等競爭對手,將為自身帶來毀滅性後果。

台積電在美國設廠成本上升4倍,所謂的“補助”也大幅縮水。說白了,老美就是為了把台積電哄騙到手,台積電是真的被坑慘了,錢也沒了,連引以為傲的技術也保不住了!

可以說這一切都是台積電自作自受,坑的誘惑帶來的教訓有多慘。

在中美激烈競爭中,許多企業境遇不是偶然。一個搏,一個坑,相信都是為了自保,但由於採取的策略不同,尤其是否完全順從美國的脅迫,還是保有獨立性,後果自然不同。而且,這種反差、對比未來會更加明顯、強烈。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